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6日电 (周燕玲)记者26日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贵阳市共统计鸟类有18目、61科、28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43种,占已记录鸟类物种数15.2%。

  43种重点保护鸟类中,包含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种;包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受威胁的鸟类有3种,其中极危1种,濒危2种;中国特有鸟类6种。

  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汤晓辛介绍说,目前,贵阳市现有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有效地保护了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贵阳市内众多的河流、湖泊等湿地更是成为迁徙鸟类的重要栖息场所。

  据了解,以乌当香纸沟、开阳南江峡谷、红岩峡谷为代表的喀斯特峡谷区,以贵阳市森林公园、盘龙山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环城林带,以清镇九龙山、息烽西望山为代表的天然林集中区,以花溪河、阿哈湖、红枫湖为代表的天然水域与水库,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生存有多个新种、新记录、珍稀濒危物种及国家级保护动植物,这些区域是今后贵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区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