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5日电(记者 石小杰)“我们是一个老旧小区,以前这两条路都是背街,热天一身灰、冬天一身泥 ,坑洼不平的。”贵阳市南明区博爱路社区居委会书记任建新表示,通过这次改造,两条路都改得很好,大家都很高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真的特别好、特别惠民。 

  除了这两条小巷,南明区2022年还对复兴巷、东笙巷、观文巷等110条背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坑洼不平的路面变得干净平整,昔日的卫生死角成为一个个景观小品,斑驳的墙壁粉刷一新……

  背街小巷,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记忆,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同时也是市民每天上班的“第一公里”和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按照相关工作要求,2022年南明区共改造提升110条背街小巷,主要对地下管网、空中管线、沿街墙面、绿化美化等内容进行综合治理,打造“净、洁、平、亮、序、美”的街巷环境。同时,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充分挖掘背街小巷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传统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一批既保持传统空间肌理、又体现城市文化品位的精品街巷。

  自背街小巷工作启动以来,南明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坝坝会、问卷调查、进家入户等方式充分收集民意,结合每条街巷实际和居民需求,科学制定一街一策改造方案,确保改造既顺应民心,又与城市形象相匹配。在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生活出行的实际要求,采取分批分期、“半幅施工”等模式,科学安排进度,严格现场管理,将工程实施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崭新平整的沥青路面、干净整齐的人行道地砖、规划有序的停车位、精致美观的绿化……如今,走在南明区各个小巷,目之所及皆是清新,心之所感皆是幸福。

  “道路修整后,下雨天没有积水,再也不用担心弄脏鞋子裤子”“墙面重新粉刷,有的还用了仿古墙砖,好看”“路边新增的木凳子实用,走累了歇脚、冬天坐着晒太阳,舒服得很”“公共空间的杂物、违章建筑都不见了,路都变宽敞了”……一时间,居民们纷纷给出好评。

  小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民生脉动的“微缩景观”,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烟火气”,一头延续着城市记忆。接下来,南明区将进一步整合推动社区、居民、物业、周边商户等力量落实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性循环,确保背街小巷既能改造好,更能管理好,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