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石小杰)近两年来,贵阳市公安机关将“强公安”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把公安政务服务作为“强公安”的重要内容,聚焦公安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从企业、民众的实际需求和办事体验出发,下大力在“减跑动、减材料、减环节”上求突破,让办事更简单、更高效、更便捷。

  12月13日,记者从贵阳贵安全面启动“一窗通办‘2+2’模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在“减跑动”方面,目前,贵阳公安政务服务204个标准化事项,除特别复杂或涉密事项外,已100%进驻到政务大厅,办理公安业务不再“多处跑”,政务大厅不再区分公安业务警种窗口,统一整合成公安综合窗口,市民办事不再“多窗跑”。

  贵阳市公安局科信办党总支书记张小虎介绍,如果办事之前不清楚需要提交哪些资料,还可以拔打12345热线或直接拔打公安窗口热线(87987625),贵阳市公安机关也会逐一解答。

  同时,贵阳同步推行“自助办”、“就近办”。在贵阳市居民相对集中的居住区,布设11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整合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签注相关业务,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解决“上班族”下班无窗口办事的问题。正在为129个户籍派出所配发办理交警业务设备,实现多警种业务在户籍派出所“一窗通办”。

  今后,民众既可在户籍派出所“跨省通办”川黔渝新生儿入户、川黔渝首次申领身份证,省内通办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户政业务,也可以办理驾驶证、行驶证补领换,机动车临时号牌核发、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还可以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等出入境业务。

  在“减材料”方面,贵阳通过电子证照共享、纸质材料电子化途径,将企业民众需要自行准备的办事证照、纸质材料,通过跨部门共享方式从系统中自动获取,不再需要现场提交;同时,对简单公安业务提供“一证办”“一表办”“容缺办”服务。

  目前,处理全国简易交通违章,省内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补换领等等,均不需自带材料,实现“零材料”办理。2022年以来,公安高频事项减少材料提交频次21.5%、实现12个事项“零材料”办理、18个事项“一证通办”,办证时间缩减50%以上。

  在“减环节”方面,按照企业民众办事“一次也不跑”“最多跑一次”服务宗旨,贵阳采取优化业务流程、减化审批环节、审批流程倒置等方式,突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压缩办事环节。

  张小虎介绍,现在保安业务备案、网吧经营、大型民众性活动安全许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等需要面签、现场审核、现场踏勘的环节,一律由审批部门靠前自主完成并从网上流转,办事环节、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