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石小杰)经过5个多月的对外服务,贵阳贵安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初步实现了企业民众“进一扇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改革成效。

  12月13日,记者从贵阳贵安全面启动“一窗通办‘2+2’模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截至6月25日,贵阳市本级、贵安新区、各区(市、县、开发区)共16个政务大厅全部正式对外启动运行“一窗通办‘2+2’”政务服务新模式。

  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季娇介绍,改革工作初步成效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企业民众办事更便捷,二是政务服务效能更高效,三是资源整合利用更优化,四是大厅服务功能更多元。

  改革后,推动部门从“小一窗”到“大一窗”转变,办事服务从“满厅跑”到“一窗办”转变,窗口从办“本级事”到办“全省事、跨省事”转变,实现业务纵横贯通。企业民众到政务大厅办事,事前有咨询、事中有督导、事后有“兜底”,可全方位感受到政府提供的优质政务服务。

  改革后,既解决了物理层面的窗口整合、业务整合问题,又产生了内部聚合、提质增效的“化学反应”,以“整体协同政府”形象统一对外,向企业和民众提供更多集成服务,推进多部门、多事项“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同时,实现“受审分离”,申请人与审批人不见面,综合窗口人员充当了“防火墙”,有效规范审批服务行为,降低廉政风险。

  改革后,前台综合窗口人员负责收件,后台各部门审批人员负责审批,富余人员回到原单位开展工作,既达到整合资源、节约人力的目的,又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避免了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等问题,有效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企业和民众从“东奔西跑”办事转变为“一次办结”,办事成本也大幅度降低。

  贵阳市各级政务大厅通过对改革后腾退空闲区域进行改造提升,设立企业之家、自助上网区、多功能阅读区、商务洽谈区等,进一步完善大厅的服务功能。同时,通过建设“贵人视频办”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云坐席”,让企业、民众可通过视频与窗口人员在线交流办事、填写表单、提交材料,推动线下“一窗办”向线上云坐席“视频办”的转变,实现企业、民众在家就能办事、办成事。

  季娇表示,下一步,贵阳贵安政务服务系统将从企业、民众办事需求出发,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做优“贵人服务”品牌,营造一流政务环境,为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做出政务服务新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