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石奎 王君军)记者13日从贵阳市气象台获悉,2022年正式“入冬”时间为11月30日,是近5年来最晚“入冬”的年份。贵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台长李扬认为,今年冬天出现极端低温、持续冰冻雪凝天气的概率低,对各行业复工复产没有太大的影响。

  据监测,11月月底的“霸王级”寒潮正式抵达贵阳后,11月30日全市各地秒“入冬”。也是从这天开始,贵阳市区正式跨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相比前面4年,今年“入冬”时间是最晚的。数据显示,在近5年中,2021年“入冬”最早,在11月7日,2019年是11月25日,比今年略早一些。

  今年“入冬”最晚,那么明年“入春”时间会不会推迟呢?李扬认为这不具有推理性。贵阳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10日。以2021年“入冬”11月7日来看,2022年“入春”时间是在2月28日、2020年是11月22日“入冬”,2021年“入春”时间是在3月12日,所以上一年“入冬”时间的早晚不是决定第二年“入春”时间提前或推后的参考依据。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冬季(今年12月到明年2月)气温与常年接近,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但强度较常年偏弱,至少不会出现2008年和2011年的那种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从目前的预测来看,今冬最冷时段出现在2023年1月上旬到1月中旬中期。李扬认为,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公众积极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权威预报预警不能变,只要大家把防寒意识提升到防疫一样就对了,特别是老人小孩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做好各项保暖措施、用火用电的安全措施。

  今年冬季总体前暖后冷,气候趋势整体有利于各行业的复工复产。农业要注意加强田间地头的管理,积极做好施肥、病虫害防治、阶段性防寒防冻。其他行业要充分利用好相对较好天气加快复工复产,及时掌握并利用气象信息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不必要损失才是王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