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随着最后一波尾款支付完成后,2022年的“双十一”即将落下帷幕。消费供给的丰富、消费需求的攀升证明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依然韧性十足,经济的良性循环仍在持续向好。在这场购物狂欢中,除线上线下多元融合外,中国各地区的消费特点如何?2022年“双十一”公路货运的底色如何?

 

  满帮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双十一”的快递运订单量较“618”期间增长26.2%。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各地物流运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从数据来看,2022下半年大众的消费力较上半年仍有大幅度的提升。热门商品的公路货运量也印证了这一点。“双十一”期间,手机数码和服装饰品类的运单量较“618”期间分别增加了16.4%和30.1%。

  数据显示,“双十一”上半场,干线物流呈现出了更加活跃的流通趋势,进入11月的下半场,快递类的订单运输则逐渐趋缓。满帮的快递类订单趋势图显示,10月30日至11月2日是整个“双十一”周期的运输高峰。

  细观中国各地数据,整个“双十一”周期广东省的快递收货量位居中国全国首位,其次分别为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发货方面,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则分列快递货物发货量排名前五:广东、浙江、江苏三个经济大省分列收发货榜单前几名。

  随着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区域之间的经济内循环也在逐步升温。“双十一”快递运输的热门线路上,上海、苏州和杭州凭借各自在快递业发展的传统优势,依然高居前三位。而从杭州-武汉、昆明-西双版纳和武汉-南昌等线路的上榜,可见华中和华南地区在公路运输方面也开启了“追赶模式”。

 

  同时,西北地区和华南地区的经济联动也日趋频繁,满帮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双十一”运输距离最远的一单货物是从深圳龙岗区运往新疆博尔塔拉阿拉山口市的一票电商货,运输距离长达4748公里,重量为25吨,由一两16.5米长的厢式货车承运。

  “双十一”货车司机都来自哪里?满帮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双十一”平台的快递类订单平均运输距离为947.411公里,承运的司机平均年龄为39.45岁;来自河南、江苏、安徽、山东、河北的货车司机承接了最多的快递类订单。

  “双十一”即将收官,满帮也将进一步加深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让更多人享受到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