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兴宇种烟几十年,精心管理烟叶好,结构比例顶呱呱,生活美好奔小康”。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烟地总能听到这样的一首打油诗,说的就是烟农任兴宇,他是村民们口中的能人。

  30年前,任兴宇还是个毛头小伙时,就跟着家里人种烟。1997年任兴宇成了家,按照农村习俗家里分给他10亩地,从此自己种起了烟挑起了家庭的担子。这一种就是25年,现在也是村里出了名的种烟好手。“种好烟就是我一辈子都想做的事”,每当他走在烟垄之中,总是期待每一年都风调雨顺,烟叶种得好、烤得好、收得好、卖个好价钱。

  任兴宇在烟田里查看烟叶长势

  “最早种烟那会儿,配套基础设施条件并不像现在这么好,还没有烟农专业合作社。”从烟农小户分散育苗到现在专业化集中育苗,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土烤房到普改密,再到大型密集烤房群,任兴宇见证了基础设施升级的每一个阶段,可以说和贵阳烟草共成长。

  随着大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烟叶产业也在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2013年,修文县成立小箐烟农专业合作社,任兴宇被吸收为第一批合作社成员,从此更加坚定他对种烟的选择,并努力向职业烟农的方向发展。他用心学习来自烟草专业的技术指导团队和收购团队带来的好政策、好技术、好方法,包括井窖移栽、绿肥压青、“三段式”“十个稳温点”烘烤工艺等技术标准。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生产技术、烘烤技术,逐渐成长为技术素质过硬,能独当一面的种烟能人。尽管如此,只要烟草公司新技术、新政策培训,他到得最早,坐得最前、听得最认真,生怕错过一处。“培训多了就是好,我们也能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我们人不聪明,做事就要赶早,多听多学,又不会其他事,就会种烟,就想学好点。”他开心地说道。

  任兴宇在合作社准备鲜烟叶分类

  一直以来任兴宇心里都埋藏着一个想法,就是想通过土地流转种扩大种烟面积。但怎么做、流转哪些土地合适,心里还是有点打鼓。一次他和生产技术员聊起此事。“兴宇,这个想法很好,但不能急于求成,一方面我们当地土地资源条件不够好,土地连片少,要多走多看选准地方。另一方面这几年政策正在调整,走规模化种植道路,也正好可以解决好多人想种烟的没有地、有地的不种烟的情况,这是个机会,但要看准。”兴宇听了技术员的建议,自己琢磨摸着底,把看到的、问到的收获,都一条条记在小本子上。

  2018年的一天,他在院子里给大哥讲了他的想法“哥,我想流转土地种烟,我只有10亩土地,你愿意把你的10亩地租给我么?”“要得。”大哥二话不说便答应了。这些年小弟的努力,大哥看得明明白白。任兴宇点子多,能吃苦,人踏实,又是家中老幺,所以能支持就支持,就这样大哥成为他的一个“合伙人”。10亩地变成20亩地,大哥跟着任兴宇学习开沟排水、起垄覆膜、封窝施肥、打顶抹芽、成熟采烤这些生产管理技术,烟是越种越好。土地空闲时两兄弟又种上季节蔬菜,不仅可以用来自家吃,赶场卖点菜还能补贴家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2018年一家人种烟收入达到7万多,土地闲置利用2万多,一年总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从此大哥主要负责田间管理,兴宇主要负责抓好烟叶烘烤,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日子越过越好。

  有了和大哥合伙种烟的成功经验,任兴宇更加确信流转土地种烟是正确的选择。2019年他想接着干,就再次和生产技术员说起,“老李哥,今年我如果想多流转点土地种烟,你们和政府会支持么?”生产技术员回答说,“兴宇,其实你早就想好咯。现在正值洒坪镇政府大力发展烟叶产业,提供很多政策支持,各种生产补贴也比去年高,品种、肥料都有很大的提升,想种烟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支持你,有需要帮助的你尽管说。”

  任兴宇开始每天走村串户,给乡邻们说着土地租给他的好处。“你们土地闲着也是闲着,租给我还可以收租金,收完了烟,你们还能种两季蔬菜,又可以收成卖钱,一举两得,你们要是一起种烟还可以再多挣一份钱,一举三得。”任兴宇坚持日复一日、挨家挨户地说,大家也了解他的为人,愿意把土地租给他的人多了起来,从1户到5户,到10户、20户。

  任兴宇越干越勇,2020年土地流转保持80亩,随着烟叶价格上调和补贴力度加大,收入从2019年的30万增长至35万。2021年起,面对各方面的压力,任兴宇还是坚持流转土地种烟,落实土地46亩,收入20万。2022年,他又看准打工人员“返乡热”,积极流转土地种烟53亩,收入达到24万。这几年,在他带动下的农户种烟收益也不错,当地人常说“任兴宇吃得苦,脑子活,人心好,跟着他干我们踏实。”

  任兴宇在烘烤工场与烟草公司指导人员交流

  这几年种烟给任兴宇带来的不仅是增收,更是精神动力。烟卖好了,他又积极响应发展多元化增收的倡导,承包过土地种蔬菜、水果,甚至树木。2021年,他在自己的烟地上轮作玉米、辣椒,收入了8000元。青山村土地薄、不肥沃一直困扰着农民,但通过土地轮作的方式,土壤稀薄缺肥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实践证明轮作的土地肥力明显大于单一种植作物的土地。“让种烟土地与其他非烟地轮作,提高土壤品质,不仅烟叶品质得到提升,烟地余留肥力还能得到再利用,烟叶和其他作物的长势好收成更好了,收入也高了。”几年下来任兴宇的烟叶等级结构提升明显,远超过贵阳市平均水平。任兴宇从未改变过种烟的初衷,越来越多的人也跟着他,加入到土地轮作和烟叶种植的队伍中。

  任兴宇拿着丰收的烟叶露出喜悦的笑容

  今年收购结束,任兴宇还打算用流转土地轮作种植9万颗青菜,收完菜又种烟,继续邀着大家一起干,一起挣钱。说着这些打算时,他信心满满。“大家都有活干、都有钱挣就是我最希望的事情。”(林悦 龙小玉 祝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