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0日电(龚晓宏 杨燕华)日前,笔者从贵阳清镇市卫城镇出发,沿山路蜿蜒而上,穿过层层山林,来到栽江村石板组的和平食用菌种植基地,高高耸起的大棚,来往运输的车辆,忙碌搬货的工人,让寂静的山间瞬间热闹了起来。

清镇市和平食用菌种植基地

清镇市和平食用菌种植基地

  清镇市卫城镇和平食用菌种植基地成立于2017年6月,种植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为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改善种植条件,促进基地向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2月,该基地负责人向相关部门申报了《2022年清镇市卫城镇和平食用菌种植基地产业发展项目》并通过。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食用菌大棚4栋共5000平方米。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新建的大棚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走进大棚,成千上万袋白色的菌种被堆放成条块分明的菇床,菇床之间留着仅能通过一人的通道。一排排整齐的菌棒上探出圆圆的“小脑袋”,一阵阵菌香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采收,现场一片忙碌。

  “通过今年对基地的改造,菌丝长得特别好,成活率达到100%,菌子品质、口感、颜色等多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和平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韩本林介绍,现在的大棚不单使种植规模扩大了,而且还可以通过调控温度,科学喷灌,达到菌子生长的最佳温度和环境,从而实现高产量。

  目前,菌子长势良好,在清镇辖区内各农贸市场、超市畅销。改造后该基地种植食用菌规模约55万棒,新增年产值约33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10余户30余人就业增收。“如果是过去那种老旧的设施,根本达不到这种效果。在农业农村局帮助下,让我们老百姓在创业的道路上感受到政府给的温暖,让我们干事创业越来越有信心。今年产值比原来的产值增加约50%以上,而且今年市场价格比原来提高了20%,经济效益总体看好。”韩本林看着一畦一畦长得密密麻麻、高低有致的菌子,充满信心地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