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9日电(余超)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如何守住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贵阳市本轮疫情期间,贵阳市黔灵镇银枫社区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便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和辖区志愿者一起投入到战疫一线守护群众、服务群众。

  银枫社区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万江路,总占地面积0.72平方公里,辖区主要由银通花园、枫林小区和长冲五期保障房组成,辖区内共有住户4234户人口7019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9人,且周边地理环境和人员居住情况也相对复杂,种种客观情况使得社区在封闭管理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党组织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克服种种困难,迅速做出反应,全力以赴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在此过程中,社区也涌现出了很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这其中有热心的居民,日夜备课的老师,各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小区商户等等,他们离开自己安全舒适的家,换上“大白”防护服,起早贪黑,上门发放抗原自测试剂并耐心指导如何自行检测和上传抗原数据,有序组织居民下楼到指定采集点采集核酸,将政府发放的爱心蔬菜包、中秋礼包和居民团购的生活物资送到每一位居民手,细心登记小区的独居老人和困难住户并送上温暖和关怀……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战斗中,不仅仅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物管公司等抗疫战士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英勇无畏的一面,在很多默默无闻的角落也涌现出了一幕幕让人暖心的画面。

  银通花园D栋1007号房一名老人摔倒,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及物管人员接到志愿者的通知后马上赶到老人家中,小区医生闻讯迅速赶到老人家中帮忙,左邻右舍和志愿者陪伴在老人身边耐心地安抚着老人。同时立即和老人的女儿取得联系,并通知急救车将老人顺利送往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业主身患糖尿病,急需胰岛素,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勇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联系医院和公安,不顾自己连日的疲累,亲自前往医院取药并及时将药物送到业主家;小区业主突发疾病晕倒在家,社区工作人员胡瑛和刘秀荣立即赶到家中,联系辖区民警,将业主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小区业主李小龙,在疫情期间就作为志愿者奋战在市西社区和花果园社区的抗疫第一线,在回家休整期间也不顾疲惫,积极投入到小区志愿者活动中,参与保障物资搬运发放,核酸采集秩序维持……像这样“疫”线的暖心故事不断发生……

  9月25日,在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和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银枫社区成功获得了“无疫小区”的称号,挂上了“无疫小区”的蓝色牌子。社区超市得以开放,生活物资随时得以保障,居民可以在小区内自由行动,这极大的鼓舞了每一位抗疫人员的士气,也让小区居民的心更加安稳。与此同时,社区也拟定并公告了无疫小区居民公约,让社区居民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并督促居民之间互相监督和提醒,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

  “疫情期间,从社区干部、基层网格员,到党员、物业工作者和志愿者,大家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尽心尽力尽责地做好了每一件小事。”在陈勇看来,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不断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构建起坚不可摧的防控体系,力保民众平安。(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