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8日电 (周燕玲)自贵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贵州省人民医院(简称“贵州省医”)发热门诊接诊了不少来自于中高风险区的“特殊码”患者。为化解“特殊码”患者就诊难题,医院启动重大疫情状态下管理预案,将关口前移,迅速组建了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投入抗疫战役,给市内发热病人及中高风险区“特殊码”患者提供完整的医疗服务。

  家住贵阳市花果园的张先生此前曾确诊为“喉鳞状细胞癌”,由于疫情居家隔离导致无法外出,随病程进展渐进性出现呼吸困难。9月19日夜间,张先生拨打120急诊就诊于贵州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分诊医护人员发现张先生呼吸困难,三凹征明显,及时通知隔离病区耳鼻喉科医生查看患者后,考虑随时有发生呼吸道梗阻危及生命可能。

  经请示科室主任后,迅速将患者闭环转运至手术室,入院不到1小时完成手术治疗,解决患者危机,随后于隔离病区治疗,完成5天5检后,顺利转入普通病区继续治疗。

  据了解,贵州省医发热门诊及其配套的留观病区、隔离病区、辅助检查等区域实行闭环管理,相关“人、物、室”均与主院区“隔离”。9月1日至9月24日,发热门诊共收治发热或中高风险“特殊码”患者1531人,隔离病区共收治留观及住院患者292人,期间核酸采样11354人次,其中红黄码3971人次。

  此外,贵州省医还建立了“移动发热门诊”到高风险区及隔离酒店,共出诊39人次,筛查出新冠阳性患者20人,未出现医务人员感染事件。

  精锐出战,优化危急重症救治流程。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贵州省医还在原有发热门诊留观室的基础上,迅速腾空内科北楼病房,分批次调集各科室精锐力量,迅速组建了重症抢救室、胸痛/卒中病区、内科病区、外科病区等六个隔离病区,共抽调医护人员140人开启闭环管理模式以及病房和宿舍点对点行动。

  目前,贵州省医发热门诊相关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机制流程运行顺畅,为院内感染预防建立了一个坚实的“防火墙”。因疫情原因,外院中高风险地区白血病患儿因不能到原医院就诊继续化疗,转诊到贵州省医儿科,医护人员立即成立了临时血液感染病房,为这些特殊患儿提供医疗保障。

  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血液透析患者,于隔离病区完成3天2检核酸检测阴性后,血透室开展了专门的隔离血透。内科病区接诊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胰腺炎、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症病人的频率也较平时多,输血用量非常大,医院输血科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患者用血安全。每当遇到急诊外科患者,外科隔离病区启动闭环管理模式,于负压手术室开展手术治疗。

  自隔离病区成立以来,开展大小抢救40余人次,紧急气管插管8次,机械通气6人次,孕产妇收治21人,剖宫产3人、平产5人、脑卒中绿色通道4次、胸痛急诊PCI 1人,其他手术4人,隔离血透104人次,输血制品7000 mL。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在隔离病房成立之初,病区的医务人员踊跃报名参加,“我是党员,我报名”,从各科室抽调的医护人员中有党员40余名。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贵州省医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隔离病区各项工作,严防院感发生,筑起危重症救治 “安全岛”。(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