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一桶菜油、一盒鸡蛋,这是南明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分散供养人员、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人群在贵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收到了贵阳市南明区民政局的“爱心包”。

  连日来,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南明区民政局通过细化分工、分层分类救助、多种形式发放等一系列举措,为困难民众全覆盖发放生活物资,做好托底保障。

  据了解,南明辖区困难民众共有15513人,如何更高效、更安全、更快捷地把“爱心包”送到这些民众手中,是南明区民政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广泛讨论与深刻调研,南明区民政局想到了化“爱”为券的形式,即制定“爱心券”,由区民政局统一印制、各乡(街)负责发放,按照“一乡办一号段”和“一人一号”的原则进行统一编号。民政保障范围的困难民众可凭“爱心券”到南明区的任一合力超市领取“爱心包”。

  据介绍,“爱心券”印制14888张,使用期至10月31日。“爱心券”既减轻了人力和物流负担,又方便了外辖区居住的南明户籍困难民众。“爱心券”,是化“爱”,也是化“智”。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疫情期间几次给我们送来了‘救命’物资!”一位收到了“爱心包”的民众说。考虑到特殊人群中的一部分民众,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南明区民政局由局班子带队,成立5个配送小组,通过入户慰问的形式陆续将“爱心包”发放到这部分民众手中。截至9月25日,南明区民政局已走访入户70余户。

  为便利居住地距市中心较远的部分特殊人群领取“爱心包”,南明区民政局与合力超市携手,开动运送专车,于9月23日向小碧乡龙洞堡、永乐乡三个距离较远地方配送物资,共计配送507份“爱心包”。配送小组的脚印中,运送专车的车辙里,兜满了区民政局送“爱”到特殊人群家中的温暖。

  为确保1万多份“爱心包”及时准确地到达特殊人群手中,南明区民政局通过视频会议、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指导监督各乡办做好“爱心券”“爱心包”的发放工作。南明区民政局还多轮次地对辖区特殊人群开展电话访问,询问他们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情况以及困难和需求等。

  截至9月25日,南明区民政局已为困难民众发放蔬菜包15189包,散装蔬菜39.758吨,大米55.935吨,鸡蛋493860个、方便粉丝33360桶。

  下一步,南明区民政局持续关注困难民众的基本生活,及时给予相应的救助,确保困难民众在“特殊时期”急有所纾、困有所扶、难有所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