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分类管控要注意这些

  ——访贵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黄艳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贵阳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分级分区分类精准管控,集中力量攻克重点区域,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分级分类管控下,市民遵守防疫政策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9月24日,贵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黄艳接受记者采访,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基于贵阳目前的疫情现状,为什么要实行分级分类管控?

  答:为有效落实风险区域相关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根据疫情形势实行分级分区分类管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高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巩固前期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

  问:分级分类管控下,市民遵守防疫政策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一是出门别忘记戴口罩;二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三是核酸检测三天一检;四是及时清洁双手;五是快递消毒必不可少;六是居家清洁空气流通;七是常锻炼提高免疫力。

  问:贵阳分级分类管控是如何划分的?分别有哪些管控措施?

  答:(一)贵阳市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区县:乌当区、白云区、观山湖区、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在这些区县逐步有序恢复辖区生产生活秩序时,需要落实以下管控措施:一是在这些区(县)之间人员可自由流动,进入公共场所需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并强化个人防护;二是逐步有序恢复堂食,恢复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运行;不举办线下大型会议、宴席等聚集性活动;三是学校先行开展线上教学,逐步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不开放娱乐性的室内密闭经营场所;各类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继续暂停营业;四是2022年10月底前,居民每3天应至少开展1次核酸检测,否则将无法进入公共场所。

  (二)有中高风险区但疫情控制较好的区县:南明区、花溪区、清镇市。在这些区域,一是对高风险区落实封控措施,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执行“人不出小区、错峰取物”。二是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落实“人不出区县、有限活动”防控要求。

  1、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行,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鼓励居家办公,确需现场办公的须持工作证明,采取“两点一线”的方式出行;因看病就医等特殊原因需外出人员凭有关就医证明优先安排出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2、家政保洁、装修维修、快递外卖等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小区,物品配送采用无接触式服务,消毒后须静置半小时以上。

  3、学校暂继续实行线上授课,学生暂不返回学校;医院、银行、商超、农贸市场、理发店、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场所正常营业,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所有人员进入公共场所务必扫场所码,落实预约、错峰、测温、戴口罩等措施;餐饮行业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和送餐服务;不开放娱乐性的室内密闭经营场所;各类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继续暂停营业。原则上不开展线下会议和培训。

  4、火车站、机场、公路、水路等出入区域应做好测温、扫码、核酸查验等工作;有序逐步恢复低风险区内公共交通、出租车等运营,乘客扫码、测温后乘车。

  (三)云岩区:辖区内高、中风险区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执行。

  解除临时静态管理的区域:辖区内按低风险区防控,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落实“人不出区,在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区域内有限活动”的防控要求。

  持续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区域:一是除中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获批“无疫小区”的,小区内商超可有序限流开放,小区人员优先有序流动,但要限制流量为平时的50%。有外出就医和其他特殊需求的居民,经居住地社区同意可有序出入小区,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二是非“无疫小区”严格执行“人不出小区”管理,小区内错峰流动。

  具体可查看贵阳市相关公告。

  问:如何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答: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一)做好员工健康监测

  1、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各单位要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员工持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上岗;处于中高风险区的员工按要求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实行健康状况报告。要设立机制监测员工是否有十大症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3、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和闭环作业后的管控措施。

  (二)做好工作场所防控

  1、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各单位要指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指纹考勤机暂时停用,进入单位应测体温并查询两码(健康码和场所码)。

  2、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各单位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空调,应当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3、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4、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引导员工在生活工作中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减少召开线下会议,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

  5、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用餐。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

  6、做好医务服务。单位要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7、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三)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1、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观察区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

  2、封闭相关区域并进行消毒。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调查。(记者 彭寻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