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陈佳艺 石小杰)9月23日上午9点,贵阳市高新区移动核酸采样车正式“上岗”,以“定点+流动”采集的方式,为金阳园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便利,助力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开展。

  核酸检测现场。陈佳艺 摄

  “请打开贵州健康码内的‘核酸检测’功能,扫码后向医护人员出示,完成核酸采集……”当天10点,一辆移动核酸采样车在长岭南路高科一号完成最后一名群众的采集工作后,紧接着又往都匀路和兴义路交叉口方向驶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车的身上贴着“移动核酸采样车”“请按秩序排队”等字样。车辆一侧座位的窗户上,共有4个供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的圆形窗口。通过采样窗口,医护人员在车内就可完成扫码、采样工作,既避免交叉感染,也为采样人员筑起一道保护屏障。市民只需要面对该窗口,即可进行核酸采集。其中,对于身高较小的市民或孩童,现场还悉心准备了小楼梯。

  “昨天单位就通知我们会有移动核酸采样车到单位楼下来采集核酸,排队的人少,一会就检测完了,很方便。”一位在现场进行核酸采集的群众表示。

  “目前,我们与观山湖世纪城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用该台核酸采样车,其中高新区金阳园区的使用时间为每天9点至12点。移动核酸采样车内配有物资储备、样品存放和物品消毒等设施设备,采样完成后可将样品直送检测机构,减少中间转运环节。”贵阳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市政管理处副处长曹佑蓝介绍说,当天上午,核酸采样车前往长岭南路高科一号和都匀路与兴义路交叉口进行核酸采集。这两个地方一个有企业员工(七类重点人员),一个属于酒店聚集区,车辆就停在路边,既可以方便附近的服务人员,也方便了来往的民众。

  核酸检测现场。陈佳艺 摄

  据了解,核酸采样车共设置两个窗口进行采集工作,截至当天12点,共采集450人核酸标本。

  连日来,贵阳高新区正持续优化和动态调整核酸采样点布局设置。目前,高新区计划按照现行方案在辖区高科一号、都匀路与兴义路交叉口、铜仁路与下坝山路交叉口等路段继续启动该移动核酸采样车,同步在园区各路段进行流动采样,进一步提高核酸采样效率,更加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进行核酸检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