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石小杰)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面对城市管理、社区防控等千头万绪的工作,贵阳市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工会会员、团员青年、职工民众等社会各界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疫情防控。

  “我要报名。”“让我来做。”“我们夫妻俩都报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人民医院听力科医生曹祖威对同是医生的妻子岳凤娟说:“走吧,报名参加志愿者去。”“好啊,我立马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妻子岳凤娟毫不犹豫地回答。

  在隔离管控区,曹祖威主动向民众公布自己联系方式,每天接听、拨打上百个电话,随时倾听特殊民众的需要,耐心解答民众的诉求和疑问,充当隔离民众的“跑腿员”。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指挥部的工作也高强度的运转着,曹祖威和指挥部的其他志愿者一样,每天只有5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可他们每天任然鼓足了干劲。

  在采样期间,除了无数个谢谢声,曹祖威与岳凤娟还“收获”了一部分小朋友的啼哭声。早已为人父母的曹祖威与岳凤娟,总是耐心引导小朋友,还不忘与家长交流育儿心得。

  厚厚的防护服、密不透风的护目镜……在社区日夜忙碌的众多身影中,曹祖威与岳凤娟以“战友”之名执手并肩作战,配合得十分默契,不用说一句话,就能高效完成工作。

  在贵阳,像曹祖威与岳凤娟一样的志愿者不在少数,疫情面前,他们没有丝毫畏惧,对每项工作都尽职尽责。他们奋斗在一线,时刻用一颗心温暖着另一颗心。

  他们时而化身为信息员、采购员,时而化身为引导员、宣传员,一点点“志愿红”在疫情面前站出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以点点微光汇集成万丈光芒,筑起抗“疫”坚强堡垒,成为防控一线不可或缺的力量。

  “你好,请保持间距,依次排队……”“你好,请打开健康码……”这是贵阳市纪委市监委的党员志愿者马小成的日常,他每天按照居委会安排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发放抗原、发放生活物资等等。在业主微信群里,他随时听取居民呼声,了解居民需求,及时向社区沟通协调,帮助居民解决生活所需。

  “能在关键时刻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荣幸又担心做得不够好。”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分院室内设计213班的学生王梓权说,“来到卡点接收具体任务后,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让我很快调整好心态,快速适应了卡点执勤工作。”

  “作为医务人员,关键时刻应当冲在前面。”曹祖威说,这是是责任,也是使命。“为什么一定要冲到第一线去?”面对朋友的关心与询问,曹祖威淡然回复,“在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城市需要更多人挺身而出时,我没有理由不站出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