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彭辉17日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核酸采样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提出“十点提示”,特别提醒核酸采样一线的工作人员正确穿戴防护服。

  彭辉表示,在全员核酸采样中,核酸采样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进入核酸采样现场的工作人员均应正确穿戴好相应级别的个人防护装备;合理安排在岗值守时间,避免疲劳,在岗期间严格规范穿戴防护用品;工作人员应与被采样人员之间保持至少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不要在采样现场用餐,避免频繁摘脱口罩,饮水后须及时做好手卫生,避免触摸口眼鼻等部位,就餐、如厕等活动后再次返回工作岗位时,应更换新的防护用品并规范穿戴;口罩有破损或受污染等情况时,须及时更换;工作人员在岗期间,随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做好手卫生;工作人员处理医疗废弃物时,须严格、规范穿戴二级防护用品(一次性医用帽、一次性橡胶手套、防护服、N95/KN95口罩、医用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鞋套等);现场辅助人员应避免进入核心采样区;采样工作结束后,正确摘脱防护用品;采样工作结束后,需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

  彭辉还对工作人员需要穿防护服的场合特别提醒,采样人员在不同的风险区域和不同的防控时期,所需的防护级别不同,一般情况下,在中、高风险区(即封控区、管控区)进行采样时,均应着二级防护。而在低风险区(防范区)及常态化核酸采样时,一般情况下采取N95/KN95+一级防护+双层手套的做法即可,但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升相应的防护级别。

  谈及如何正确穿着防护服,彭辉说,在核酸采样现场,正确穿戴防护用品可有效降低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但如果穿戴、脱摘方式错误,防护服不但不能起到阻隔病毒的作用,还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和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彭辉表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正确穿戴顺序为:戴医用防护口罩和工作帽,穿隔离衣或防护服,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戴手套。戴口罩后应进行口罩密闭性测试,确保密闭性良好。使用中口罩、手套、防护服如遇污染或破损,应及时更换。脱去个人防护用品前,需先进行手卫生,然后依次摘防护面屏或护目镜,脱去隔离衣或防护服、手套,摘脱帽子和医用防护口罩。脱摘过程中,污染面切勿接触内部衣物,每步之前及之后均需做好手卫生,并保证手不接触污染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