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6日从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贵州工作组指导下,通过多方协作、通力配合,当天贵阳市快速有序完成620余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据介绍,核酸检测工作涉及到“采、送、检、报”等多个环节,省市联动指挥部特设立核酸检测组,对贵州全省现有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检测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分配任务,并在核酸检测组下设采样检测、样本转运、物资保障、秩序维护、支援服务等多个组别,保证了此次区域核酸检测组织有力、规范有序、精准高效。

  为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此次检测工作结合实际,按照采样点覆盖区域内群众步行到达采样点时间在10分钟以内的原则科学安排采样点,每个采样点配点位长、信息采集员、维护秩序人员,有序引导民众排队等候,依次进行测温、登记、扫码和采样,分楼栋楼层分时序通知住户开展核酸采集。贵阳还在采样前组织社区防控力量在各小区、村庄、学校等做好宣传发动,尤其对流动人口、酒店旅客等人员进行检测安排。

  为提高转运效率,贵阳市组建了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卫健和乡镇(社区)有关工作人员配合的样本转运工作组,负责指挥样本转运调度工作;组织协调采送检匹配,提前做好采送检匹配计划,优先转运重点筛查区域样本,并根据检测节奏,分批次送样,动态精准调度,做到“不空机、不积样”;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样本转运工作,全面提高核酸检测质效。

  下一步,贵阳市还将全力统筹省及市州检测资源,用好兄弟省区市支援检测人员和力量,确保能够快速出具检测结果,科学分析数据,形成检测报告,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