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 自贵阳市花果园静默管理以来,小区居民生活保障受到关注,志愿服务人员的压力也不小。

  有着27年党龄的贵州省统计局机关党办肖成华,是花果园Q区7栋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在健康码“黄转绿”后,他立马就地下沉,向社区党小组报到。

  “1801是13位女老师合租,2203家里的存粮不多了,今天的大米优先分给她们”“1904有未满月的婴儿,送鸡蛋时要优先考虑。”“205房是一个空巢老人,患高血压,是重点关注对象。”肖成华在第一轮物资发放中就摸清了7栋住户的底数,详细掌握单元内的空户、租户、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等情况,随即制定出楼栋《物资发放方案》,统一了标准、规范了操作、赢得了信任、获得了支持。

  肖成华说,“要坚持动态精准掌握每家每户的困难,理清政府发放和社会赠送物资的数量,统筹每家每户的特殊情况,以适当的倾斜辅助一般的普发相结合,最大限度地稳定大家情绪,继续保障好必要生活和基本需要”。

  在花果园区13栋临时党小组值守卡点,志愿者黄威坚持值守。这里实行静态管理了12天,他也身兼防疫“冲锋员”、物资“快递员”、信息“排查员”、楼栋“联络员”的第12天。

  13栋两个单元有2000余人,厚厚的统计报表,登记得密密麻麻。物资需求特别大,老人小孩尤其多,楼栋较为分散,配送距离远。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一接到物资抵达的消息,就立即穿戴好口罩手套,认真做好自身防护,迅速冲到第一线,投入到紧张的搬运消杀工作中来。他说“物资一旦发放起来,就停不下来,很多的时候,不知不觉就过了6个小时、甚至8个小时,从来没有感觉到时间过得如此的快。”

  志愿者罗阳来自外省,不怎么会做饭,家中原本存粮少,小区封控第二天,他就把仅存不多的粮食拿出来分给了邻居。光是节流也不是办法,他迅速组建了单元网购群,团结大家贡献资源和平台。当楼栋里出现阳性病例,网购群又变成了互帮互助群,每家每户拉进一个人,安抚好大家的情绪;柴米油盐酱醋茶,谁家没有大家匀,群里点滴的互助、不断的鼓励,充满了温暖。

  组织核酸检测之余,罗阳每天必看贵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每天必看涉及花果园的涉疫简报信息,帮助楼栋长核实信息之余,不断的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们都是普通的“我们”,他们都是此次疫情中志愿者工作的缩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