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2日从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采取“四个闭环管理”措施,在收集、运输、处置环节落实5次消杀,规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置。

  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修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阳全市环卫工作者闻令而动,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正常运转。在疫情初期,因区域管控,部分小区物业保洁人员无法正常到岗,高、中风险区域的部分居民小区,出现了生活垃圾堆积,清运不及时的情况,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各区(市、县、开发区)环卫管理部门成立了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专班,环卫服务企业组建了应急队伍,开展小区积存垃圾清运工作。

  截至目前,贵阳各区成立清运应急队伍60支,2800余人,应急清理封控小区积存垃圾1500余吨,有效解决了部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积存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了环卫作业规程,强化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的闭环管理,日均出动环卫工人9000余人次,垃圾收集、转运车辆900余车次,每天清扫保洁道路4100万平方米、消杀核酸采集点85万平方米,日均处置生活垃圾近4000吨,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的“四个闭环管理”措施包括作业人员闭环管理、转运车辆闭环管理、垃圾转运闭环管理、终端处置闭环管理。

  据介绍,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从事跨区域转运生活垃圾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实行集中管理,确保每日核酸、绿码上岗、防护到位,非作业时间不外出,目前,闭环管理环卫作业人员2182人,人员集中管理点79 处。

  同时,官方对垃圾清运车、转运车实行定点集中停放,实行停放点、收运点、处置点“三点一线”管理,定线行使驶往返,各区域设置垃圾运输车辆集中停放点 53 处;垃圾转运实行“双封条”闭环运输,垃圾转运车从中转站出发时,张贴属地“环卫站封条”出站,垃圾运到焚烧厂卸料后,张贴“焚烧厂封条”出厂,实现“点对点”闭环运输;在垃圾焚烧厂设置专用卸料口,高、中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转运到焚烧厂,在专用卸料口御料,直接进炉焚烧,不在垃圾贮坑内滞留。

  官方针对高、中风险及临时静态管理区域的生活垃圾,在“收集—运输—处置”三个环节,落实“五次消杀”,在垃圾收集点,收运前进行第一次消杀,装车后进行第二次消杀;在垃圾转运站,出站前进行第三次消杀;进入焚烧厂前,进行第四次消杀,在焚烧厂卸料后进行第五次消杀,严防疫情通过生活垃圾转运扩散,切实保障生活垃圾的安全收运处置。

  李修瑶说,我们将继续做好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在环卫作业、垃圾处置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防止二次污染,持续保持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