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5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5日从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9月5日10时,贵阳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还有初筛阳性67例,复核阳性19例,各类病例累计达132例,较9月3日增加28例,单日增加量仍然处于高位。

  官方于5日凌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贵阳市部分区域临时静态管理的通告》,决定从2022年9月5日0时起至9月8日24时止,在前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观山湖区全域,云岩区、南明区除花果园片区外其他区域,乌当区高新路、新创路、新光路、观溪路、龙广路等5个街道,白云区环城高速以南以东、麦架集镇、高新沙文组团、综合保税区组团,清镇市巢凤、青龙山、滨湖3个街道等区域,实施为期四天的临时静态管理。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会上表示,坚决果断地让城市真正“静”下来,主要基于贵阳本轮疫情的阳性感染者数量、阳性感染者分布情况、本轮疫情毒株潜伏特性等因素考虑。

  据介绍,贵阳本轮疫情密接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总数也在增加,贵阳全市共排查出密接人员507人,次密接人员1253人,赋黄码132944人。刘岚说:“防控压力越来越大,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对相关区域实施静态管理,是必须之举。”

  阳性感染者分布情况看,贵阳本轮疫情阳性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花溪区、南明区花果园区域,其中,花溪区病例均与石板物流园有关联,南明区、云岩区病例,均与花溪区石板镇物流园、花果园相关联。刘岚表示,从核酸检测的情况看,外溢风险较大,将相关区域实施静态管理,能够最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早日赢得防控胜利。

  刘岚说,贵阳本轮疫情毒株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其潜伏期平均在4天左右。贵阳本次实行静态管理区域中,花溪区全域已完成2轮核酸检测,其余“五区一市”区域也完成了1轮核酸检测。“通过4天的静态管理,每个区域将至少完成3轮全员核酸筛查,能够确保更快速、更全面、更准确将全域内所有感染者筛出来,能够更好帮助我们进行有序梯次解除管控措施,第一时间消除风险,恢复安全正常有序生活。”

  官方表示,暂时不动,是为了更早能动。希望大家严格落实好居家要求,暂缓出门脚步,除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外,不得外出,以居家和减少外出的“静”,来制病毒传播的“动”。积极配合好核酸检测,自觉服从街道、社区统一安排,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分时段、分批次、分楼栋、分家庭依次前往指定采样点有序参加核酸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少一次,不扎堆、不聚集。规范落实好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等良好习惯。保持良好健康心态,坚持从主流权威媒体等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政策,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

  贵阳市委、市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降低对民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官方明确将坚持以家庭为单位、每次排队不超5户,分时分片、限流限量开展核酸检测;实行“应急服务人员”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双查双检”措施,在保障单位基本业务开展、承担防疫任务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让城市“最小化”运行;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在各区(市)、街道(镇)和社区(村)建立专门队伍,及时服务保障民众需求。

  刘岚说,当前贵阳疫情防控正处于战斗最关键阶段,我们的工作举措是“以快制快”,而对于民众,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以静制快”,真正静下来,居家待检,不给病毒继续传播的可能,这样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最快速的推进,所获数据、掌握的情况才能最真实,才能更好地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贵阳才能更快更干净的恢复常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