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2日电 (记者 张伟)截至9月2日6时,贵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共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花溪区石板镇地利物流园内工作。截至9月2日0时,贵阳全市核酸采样检测43.4万人;目前已追踪到无症状感染者在贵阳密切接触者46人,次密接者169人,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记者2日从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8月31日,贵州省贵阳市1名风险行业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出现异常。疫情发生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行动,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9月2日0时,贵阳全市核酸采样检测43.4万人,其中,在重点区域花溪区马铃乡和石板镇共计采样51757人,南明区花果园R区10栋1、2、3单元采样1279人。

  为快速遏制疫情传播风险,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官方决定在9月2日0时至9月5日0时对花溪区全域范围内实施全域静默管理。

  截至9月2日0时,贵阳全市已启用密接集中隔离场所443间,共入住密接人员80人,剩余可用房间数363间;贵阳市县两级紧急启用高风险人员集中管控场所3000间,分流高风险人员2360人,剩余可用房间数1300间;24小时应急启用储备隔离场所5811间。

  针对群众关心的生活物资问题,花溪区已按照市级要求足额储备,总计储备稻谷1万吨、食用油300吨,可满足辖区居民43天的粮食供应和7天的食用油供应。医疗物资方面,官方已储备各类物资约116万件,可满足花溪区3轮区域核酸检测需要;紧急调配12万管(10混1)采样管保障花溪需求。

  截至目前,按照日常消费计算,贵阳市粮油能维持90天以上;蔬菜在未来10天可上市8万吨,未来一月可上20万吨;存栏可上市生猪2.2万头,存栏肉鸡1200万羽,蛋鸡日产量112吨,日供应充足。

  官方表示,根据目前流调溯源、区域核酸检测、可能涉疫外环境检测、密接、次密接排查检测等情况初步研判,贵阳市本次疫情的源头尚不完全清晰,同时感染者工作场所人员复杂、流动性大,且其工作期间未严格闭环管理,有部分社会面活动轨迹,本次疫情存在一定的扩散风险。贵阳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适时动态调整相应的防控举措。

  为进一步处置疫情、尽早清零,经专家研判,自2022年9月2日至9月5日,官方在花溪区、经开区全域和贵安新区的湖潮乡、党武街道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为快速阻断传播链条,提升核酸检测覆盖率,尽快清零。贵阳全市核酸采样检测机构将从2022年9月2日8时起实施免费核酸检测,民众可就近选择“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愿检尽检。

  官方表示,此次疫情仍在动态发展中,请群众进一步动员起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履行涉疫信息报告责任,主动配合做好区域健康筛查核酸采样,全力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9月2日至9月3日是快速阻断传播链条的关键期,希望贵阳市民尽量减少外出,不扎堆,少聚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