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7日电(刘裕琨)近期,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500亩油葵绚烂绽放。放眼望去,大片的油葵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花朵汇成金黄色的海洋,在绿叶的映衬下,绘成了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情画,美不胜收。

  犀牛村作为清镇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以“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及优质的坝区耕地资源,积极发展油葵、油菜等粮油产业,打造集观光旅游和特色种植及加工为一体的“花海经济”。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通过矿山生态修复、河道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和村庄建筑风貌提升等措施,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旅游发展和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我们春季种油葵,秋季种油菜,一年四季花海常在、美景不断,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能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打卡。”犀牛村党支部书记林丹说,种植的油葵、油菜成熟采收后榨成粮油对外销售,既保证旅游观赏价值又可以保障产业的收益,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下一步,犀牛村将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并探索开发花海观光、农耕体验、田园康养等项目,打造以山水田园自然景观、油葵油菜等创意景观为载体的文创田园艺术乡村,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