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5日电(申璐曼 赵松)特种聚烯烃塑料管道强韧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成果荣获2022年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主动配电网协同控制与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成果荣获2021年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今年5月召开的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上,南明区“群星”璀璨,共36项成果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展示了南明的科技创新硬实力。

  近年来,南明区的科技创新“成绩单”十分亮眼:2018、2019年连续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并实现排位前移,2020年上榜“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榜单,获批第三批国家级精益创业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入选“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贵州唯一),双创示范基地运行考核评估获全国优秀(贵州唯一),在全省真抓实干科技创新发展成效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科创的薪火点燃发展引擎,创新赋能振兴。当前,南明区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一主一特”产业部署创新链,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将科技创新要素日益融入南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尽显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南明雄心”。

  架桥铺路,助推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唯有源头创新,才有机会和实力抢占科技创新高地。

  走进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数字展厅,收录的无数件奖杯、奖状展现了其历年来的辉煌荣誉,而公司内的新能源发电集控运维中心则彰显了公司的创新能力。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维中心集无线数据传输、故障预警、远程管控、无人机巡检(在建中)、机器人自动清洗(在建中)等技术为一体,可实时监测国内外新能源电站运行数据,该中心建设为公司提供了业务技术和硬件的支持。

  近年来,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新能源电力建设领域科技研发,利用科技力量推动新能源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拥有国内领先关键技术2项,国内先进关键技术5项,其自主研制的“黔知”、“黔行”两个海上风电吊装平台,拓展了海面叶轮组合的作业面积,为吊装作业提供了灵活性,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海风作业技术,成为贵州首家迈向海上作业的风电企业。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的创新实践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南明区各企业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引进新型设备、改进研发工艺,激活企业快速发展优质引擎。

  ——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发挥省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用,自主研发了大型室式干燥室(低碳节能烧结墙材生产装备),解决了大尺寸保温烧结空心砌块规模化生产的关键难题,为建筑节能减碳提供了新的产品支撑;

  ——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生物多糖冲洗胶液研发与示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效解决了传统动物源冲洗液术野不清晰、无防感染功能、清创不彻底等痛点问题,该项技术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应用;

  ——贵州易荣德尚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数字技术在赋能贵州餐饮中的应用与产业化项目,解决了商家多系统数据难以整合、对行业认知不清晰等“卡脖子”问题,助力实体商家数字化升级;

  ……

  这些都是用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南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剪影、鲜活镜头,是南明着力突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打造,推动企业加快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的不懈努力。2021年,南明区规上工业、限上服务业、资质以上的建筑业企业研发投入33.21亿元,科技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7.49亿,位居全省第二。

  此外,在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南明区找准“牛鼻子”,探索形成了以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专业团队和科技载体为代表的“3+1”重点双创发展模式,初步构建了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创新创业与产业发展相互带动的双创生态格局。与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深度联结,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流动、就业创业等多方面取得良好业绩,把雄厚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能量。

  筑巢搭台,释放孵化平台“强磁场力”

  优特云科技、明略科技、宏景科技、远合思创、聚通科技……走进花果园亚太中心,一股浓郁的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一个个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此处聚集,这座直上云霄的楼宇为城市带来生机和活力,刷新着南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高度。

  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全国第三家“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南明。基地的落户让南明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度快速提升,引入了以腾讯云科技(贵阳)有限责任公司为首的51家企业进驻。贵州昭辉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商务经理王高亮表示“自入驻‘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后,在该基地的扶持带动下,得到技术、资源等多方面赋能,促进公司得以快速发展,公司2021年实现产值2900多万元,也是基地的第一批规上企业。”

  自落户以来,腾讯坚持以重点扶持中小数字创新企业发展为主,突出对数字企业的体系化扶持,在技术、生态、人才方面,帮助企业发展应用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鼓励创新成果孵化转化,2021年基地产值突破7亿元,在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内以亚太中心为核心打造形成了10亿级产业大楼。

  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良好的发展态势证明,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生长,离不开孵化基地的指导和帮扶。近年来,南明区致力于孵化器培育扶持工作,不断提高新型研发机构科研能力,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增强持续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推南明区科技服务业发展硕果累累。

  数据显示,南明区共建成各类创新平台82个,其中建成双创主体(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25个,占全省创新平台总数的三分之一,吸引了641家怀揣梦想的入孵企业(团队)在孵化器“安家”,“创业苗圃”内外涌现出生机勃勃的“创新大树”。同时,南明区拥有省级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57个,占全省创新平台总量的11%,形成了以国家级众创空间为龙头,省市级众创空间为骨干,涵盖全区的众创空间网络。

  通过大力孵化培育,南明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稳步递增,科技创新主体更加壮大。2018年至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4家增加至79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4家增加至159家,增加了近40倍。目前,南明区拥有高新技术企数258家,排名全省第二,南明正在成为引人瞩目的科技创新热土。

  精准滴灌,助力科创企业“枝繁叶茂”

  科技创新犹如“栽树工程”。要让一颗颗创新成果的种子,成长为茂盛的森林,必须要给充足的雨露阳光和肥沃的创新土壤。

  为此,南明全面打出助推科技创新系列“组合拳”,聚焦创新型中心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政策、资金、服务等多项举措持续发力精准滴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任督二脉”,营造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科技创新“生态雨林”。

  在政策扶持层面,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抢占“新赛道”。南明区围绕主攻产业方向,聚焦创新型中心城区建设,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服务提升等13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各创新主体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政策措施。修订完善《南明区区级科技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南明区科技局对国家、省、市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考核管理办法》,让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在资金保障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的满满诚意,为企业注入“强心剂”。南明区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辖区龙头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及时兑现区级研发补助资金2729.65万元。为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等辖区重点企业兑现企业补助、科技项目、科技金融等方面科技资金1.67亿元。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240余家重点企业享受了2021年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获得的税收减免额约1.05亿元,为企业发展壮大“输血补气”,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工作,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在企业服务方面,落实“贵人服务”陪伴护航,呵护“好苗子”茁壮成长。据南明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结合南明科技服务机构量多质优的优势,区科技局整合区域科技服务资源,对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工作,积极组织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限额以上服务业等科技型企业参加R&D年报培训,提供政策指导,从研发投入归集、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运用、企业科技发展战略及规划等关键节点给予企业支持。今年以来,举办“筑创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南明分赛,开展创业、融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归集等专场培训32场,参加人员2000余人次,助推企业以科技创新释放大能量、展现大作为。

  后记

  关键技术攻关硕果累累、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科技型企业茂密成林、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正酣…当前,科技创新给南明区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创新创造活力竞相奔涌、发展动能澎湃。

  未来,南明区将一如既往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以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为己任,围绕南明新型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以全国双创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成果转移转化,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