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乌当区水田镇,群山环绕、草木葳蕤、风光旖旎。漫步在董农村的普渡河旁,迎着习习凉风,说不尽的沁人心脾。

  近年来,“微度假”“微旅游”成为大众休闲旅游新热点,是发展市郊周边游经济的一条景气赛道。水田镇各村依托山水优势,以农旅融合为主抓手,以乡村生态为着眼点,大力发展露营、农家乐,努力打造出以田园风光为背景、休闲度假为内容的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好路径”。

  打出乡村旅游组合拳

  董农村地处水田镇北部,是一个生态良好、古色古香、布依民族风情极其浓郁的美丽村庄。新旧贵开线穿村而过,森林覆盖率达80%,有风景如画的花仙谷,碧波荡漾的千坎箐水库,还有“时尚与乡味并存”的山屿·驻地。

  按照“农旅结合”思路,董农村依托山明水秀的自然风光和布依民族风情,集观光景点、水果种植、露营烧烤、布依农家乐为一体,倾情打造贵州周边游中能真正回归大自然的旅游胜地。这个时节,到神龙湾、白虎岩浅滩戏水,到山屿·驻地露营打卡,迎着夏天微凉的山风,看云蒸霞蔚、山峦重叠、繁星点点,可以尽情体验岁月静好。目前,神龙湾普渡河旁有8家烧烤可供市民自由选择。

  唤起乡愁留住客

  罗庄村位于水田镇东面,背靠赏心悦目的盘龙山森林公园,掩映在普渡河旁的山水画卷中。罗庄村依托原有的自然资源,充分发挥山水生态优势,积极引进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8万元。

  “倚青山钟灵毓秀,临秀水满目风光”。现在的罗庄村,山上果香、林下菌香、河畔味香,一幅和谐、静谧、优美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群山蜿蜒至远方,河畔草色青青,屋舍俨然,阡陌纵横。沿着后坝路,一条旅游带已初具雏形。

  这里有依山傍水、溪水清浅的“又见”露营式烧烤,有大型的户外拓展基地原色山河,有清幽古朴、宁静致远的四合院四园竹轩,不远处还有如世外桃源般的王比组,身在其中,不经意间就融入到这山水田园的锦绣风光里,让人归于平淡,流连忘返。

  “老工业区”变旅游“打卡地”

  三江村位于贵阳市北郊,水田镇政府东南面。四面环山,三江河穿村而过。这里是水田镇重要迎宾门户,还是经济发展战略要地。曾经,三江村有铁厂、黄磷厂、铝矾土厂集聚。粗放式经济落幕后,如今,三江村积极应变、准确识变、主动求变,重新寻找经济发展新引擎,不仅兼顾发展环保型工业,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让生态优势转变为生态红利。目前,三江河畔有8家成熟的农家乐,较为出名的是花果山农家乐,三江小峡谷旁边的烤全羊等。

  户外休闲游、乡村体验游、家庭亲子游等这剂假日“微旅游”良方,不仅能满足游客“说走就走”的向往,也让三江村实现了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嬗变。未来,三江村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美丽经济”,同时也会将文娱活动融入乡村旅游中,让“青山绿水为长绢,小康生活如画卷”的幸福生活真正写进老百姓的日子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谌思宇、通讯员徐云)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