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0日电 题:198人紧急撤离 贵州贵阳“三个叫应”为防汛救灾赢先机

  作者 石奎 王超 袁仕锋

  “9点左右接到市气象局的‘叫应’电话,我们就电话通知各村、组地质灾害联络员和村支两委的负责人,务必第一时间将群众转移到避险场所。”6月20日上午,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站街镇副镇长李垒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据贵阳市气象台监测,6月18日傍晚17时到19日早晨8时30,贵阳贵安共出现1站特大暴雨,1站大暴雨和26站暴雨。最大204.2毫米的雨量出现在清镇市站街镇宝塔山,清镇市卫城镇蔡水下了123.7毫米的大暴雨。

  早在18日14时30,贵阳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贵阳市贵安新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贵阳贵安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样先后启动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18日19时,贵阳市气象局将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出现明显降水云团后,清镇市气象局向市直各相关部门通报降水云团移动速度慢、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的特点,特别提醒自然资源局、城市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做好防汛救灾、紧急撤离群众的建议。

  随着雨情的加大,清镇市气象台18日18时5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21时27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2时21分将暴雨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当时最大一小时雨量达61.6毫米、23时39分再次将暴雨预警升到红色。清镇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将暴雨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期间清镇市气象台以电话预警、微信提醒为先导,单位负责人通过手机向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通报雨情和降水发展趋势。

  接到清镇市气象局的雨情信息后,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清镇市委书记付涛要求气象局加密发布雨情信息,并调度地灾点防汛一线人员撤离群众。

  接到命令后,清镇市自然资源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各村、组、地灾联络员全面组织人员撤离。

  消防救援支队兵分多路,分别对清镇市城区滨湖街道燕尾村长冲河组、站街镇荣和村宝塔山附近的1、2、3三个村民组、犁倭镇打鼓村大草地、流长乡羊场村9组、阳雀村小院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69户198名群众安全撤离。

  “人是安全地撤了出来,后来坡也没有滑下来,有些老百姓这时就有些不理解。说实话,假若真要是垮了呢?那是听到的就不是怨言,而是哭声。说实话,气象部门的‘三个叫应’,这么多年来在为我们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赢得了先机、争取了主动。”李垒坦言。

  当晚10点左右,站街镇狮子坡由于地势低洼,在强降水的袭击下已成一片汪洋,最深处积水接近1.5米。由于时间紧、雨量大等因素,该地就有6人来不及撤离,被洪水围困家中。消防人员只能相互搀扶,蹚水慢慢靠近救援,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包括一名80多岁的老人。

  6月18日夜间到19日早晨的强降水,除清镇市外,贵阳市花溪区同样出现7站暴雨天气,这已是花溪接连两天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由于今年以来持续多场强降水,导致花溪区降水异常偏多,区政府、各乡镇、各部门防汛压力激增。

  在每场强降水天气服务过程期间,花溪区气象局通过“三个叫应”服务模式为政府防汛提供决策信息支撑。

  花溪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认为,一场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往往有一套从天气预测、启动应急响应、加密天气会商、强化部门联动、自上而下防汛救灾的流程,应对起来相对有迹可循。但是局地性强降水具有一定偶然性或地域性,对造成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花溪区今年已经遭受3次“局地性”的强降水天气,就是通过“三个叫应”的模式为党委政府安全撤离被困人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避免滑坡导致交通事故赢得宝贵时间,这样的服务模式多次在政府会议中得到肯定和表扬。(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