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大西南·富力中心服务中心

  图为大西南·富力中心服务中心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6日电(齐梦泽)为深入推进“四区一高地”建设,把加强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经济工作的全过程,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自2021年10月起进行了“1+N+26”特色服务体系的探索,今年将迈入新阶段。

  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现有富力中心、盘江楼宇、黔桂大厦等26栋商务楼宇1200余家楼宇企业;有阿里巴巴、平安银行等企业4000多家;有铝镁设计院、北科生物等规上企业83家,仅去年6月到今年5月即新增入统28家。且去年九月楼宇空置面积为15.47万方,截至目前12.26万方(减少空置面积3.2万方)。

  金华园街道的良好发展状况,离不开“1+N+26”的特色服务体系。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服务企业发展重大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辖区经过深入调研,走访企业4000余家,结合实际,才最终得出了该成果。

  其中“1”是指在街道设立楼宇服务中心,整体进行统筹协调;“N”是指与辖区各楼宇运营商、物业、代表性企业、产业园、商会、协会等组建N个发展联盟;“26”是指街道建立服务辖区26栋商务楼宇的工作站(点)。

  政策找到企业,企业找到政策

  “当初楼宇内的一些企业做不下去就搬走了,其实如果他们了解相关政策,懂得申请相应扶持,是可以继续存活的。”富力物业的项目经理梁国艺告诉记者。

  针对这样的情况,辖区建设了富力工作站、黔桂大厦人才之家、铭廷企业人才工作站、绿地商圈企业人才服务站、新视听党群服务站等5个站点,辐射26栋商务楼宇(即“1+N+26”中的“26”),再根据不同楼宇的需求,提供了党务、政策、人才、企业、物业等服务。

  “我们一周驻点三天,即便没人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公示的电话联系到我们。”物业招商联盟的主理人李艳告诉记者。

  上周6月10日,富力工作站收到了阿里旗下口碑网贵阳分公司的求助,希望能协助解决变更地址的问题。经工作人员协调,6月13日他们已经顺利拿到了执照。他们回复辖区说:“感受到政府娘家般的关心和温暖”。

图为富力中心A7座“三站合一“式服务站

  图为富力中心A7座“三站合一“式服务站

  传达我所拥有,匹配你所需要

  “之前企业们基本是各自为战,现在通过‘1+N+26’服务体系,大家实现了资源共享”梁国艺说道。

  早在辖区进行调研的时候就发现,各楼宇间存在入驻企业、空置面积、租金等信息不匹配,招商不精准的问题。为解决该难点,目前辖区已成立了绿地商住联盟、视听产业联盟、富力中心商会(联盟)、物业招商联盟(即“1+N+26”中的“N”)。

  就在今年6月10日,物业招商联盟才刚刚成立,金华园街道通过把辖区楼宇物业、运营方、大业主、商会、协会请进来,依托市投促局,试验区管委会、区招商引业中心、招商尖兵队等,搭建起政府与楼宇、楼宇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深层互动、信息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广泛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乡招商;通过街道、各级招商部门、区直部门、物业(大业主)、商会协会等加强联动,造招商“联合舰队”。截至6月16日,街道已收集到1.2万方的需求,并发送至联盟群里进行匹配。

  “我们公司会负责将所管辖楼宇的每个商户数据进行统计,包括闲置资源,随时动态更新给街道。”梁国艺告诉记者道。

图为金华园街道”芯灵通·心服务“系统

  图为金华园街道”芯灵通·心服务“系统

  线上多样服务,线下少跑不跑

  2018年,金华园街道就搭建了“芯灵通·心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定位是一个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的便民平台。

  今年5月17日,“芯灵通·心服务”平台又增添了“云上楼宇”与“企业之声”两个板块。

  “云上楼宇”主要分为云上找楼、政策支持、服务保障、企业展示等栏目。譬如“云上找楼”栏目主要展示辖区各楼宇地理位置、信息介绍以及已入驻的优秀代表企业等,让企业更直观地在线上选择符合自己企业需求的场地。“企业之声”则为企业提供发声渠道。通过打造多维度服务楼宇企业的线上平台,将服务送到企业手中,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的服务目标。

  云上楼宇5月开通以来,截至6月14日,政策发布49条,优秀企业展示40余家。辖区企业通过“企业之声”发布信息36余条,点击量3741次。

  “今年我们还将建立酒店产业联盟,随后会迈入新阶段,把精力投入于‘1+N+26’服务体系的巩固落实上。”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艳向记者介绍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