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南明区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双方将探索新型合作模式,重构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明答卷”,此举标志着南明教育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所)副主任、所长宋萑;南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桂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强,区政协副主席袁芳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现场。  赵松  摄

  仪式现场。 赵松 摄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是南明区委、区政府的不懈追求。为进一步推进南明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强区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真正把“学在南明”教育品牌建设落到深处、落到实处。近年来,南明区始终把教育发展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加强优质学校品牌引领示范工作,引入优质资源合作办学,通过赋能提质增效,进一步在区内外辐射南明教育品牌效应,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一所从事教师教育研究的国家重点研究机构,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内顶端的教师教育国家智库,该中心一直致力于探索提升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服务地方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与南明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谋而合。

  此次签约,将按下双方合作共建“快进键”,给南明教育注入一针“强心剂”,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全国乃至全球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共同助推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本土专家队伍,重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南明区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南明教育在全省的首位度,形成省内领先、西部一流、全国知名、更加具有影响力的西部教育新高地,成为建设贵州特色教育强省的“排头兵”。

  根据协议内容,在2022年4月至2027年4月期间,双方将合作共建南明教育研究院及其附属实验学校。其中,研究院将下设卓越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课程与教学研究开发中心(世界课例研究中心贵阳分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以及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等7个中心,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提升南明教育办学品质,更好满足新发展阶段不同群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通过3至5年时间,双方将把南明教育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区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教育智库,为区域教育决策提供专业建议与支持;培育南明区本土教育专家,助力贵阳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展南明教师教育示范区建设研究,总结贵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南明经验”,探索区域教师教育整体发展创新模式,使南明区形成内生外促的教育生态新体系,从而促进教育人才优质、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双方将以南明教育研究院为平台,定期举办教育家交流论坛、世界课例大会贵阳分会、教师教育成果专栏,举办贵州—东南亚教师发展论坛。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将支持南明区新建学校发展,开展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的高品质建设工作,探索U-G-S(大学-政府-学校)合作模式下的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探索省会城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区委编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申璐曼 赵松)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