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6日电 (周燕玲)16日15时30分,贵州师范学院铺轨基地右线轨排起重吊装过程中龙门吊电葫芦制动系统异常,导致轨排掉落在轨排井口西侧,有人员被压轨排下方,情况紧急……

  2022年度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综合应急演练16日在中铁三局师范学院铺轨基地举行,演练项目包括重吊装伤害事故演练、轨行区防洪防汛演练和轨道车起复演练,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参建单位近200人参加此次演练观摩。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串联了贵阳市花溪区、经开区、南明区、云岩区和乌当区,覆盖面广,其建设备受关注,预计2023年年底前开通运营。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前,项目部制定了《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二标段应急预案》,为演练提供保障落实,同时成立由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应急小组并下设抢险技术组、现场抢险组、保卫警戒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善后处理组,明确责任分工。

  演练中,当遇到人员受伤、机械故障和自然灾害时,具有实时监控功能的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24小时调度值班人员和现场施工巡检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及时上报,项目经理果断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做出应急救援安排,向观摩人员展示了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捷的应急救援队伍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如何组织指挥、如何迅速响应、如何抢险施救教科书式的演练和应急预防水平。

  “本次演练结合项目实际,认真研判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通过队伍集结、部署过程、整合演练、医务讲解等方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中铁三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二标段应急指挥组组长、项目经理范明东说。

  此次综合应急演练活动由贵州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应急管理局主办,贵阳市公共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轨道交通三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中铁三局集团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