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临近芒种时节,清镇市犁倭镇老院村的示范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来自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如何正确栽插水稻。

  当下正是水稻种植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增产增收,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多名农技人员走进农村基层,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实施规范化栽插,合理确定行间距增加密度,保住基本苗数,提供稻田有效穗数。

  “通过增加密度、增加钾肥和调整氮肥的使用量,可以提高水稻的单产水平。”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成元刚介绍说,相较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两增一调”技术可以提升平均单产百分之十以上。

  水稻增密是“两增一调”高产高效技术的第一步,在水稻的生长环节,结合科学的施肥技术,通过增加钾肥施用量和通过调整氮肥施用量、施用时间,增加水稻分蘖,促进大穗形成,提高结实率和充实度,在有限的耕地和相同劳动力投入下,实现粮食稳产、丰产。

  近年来,清镇市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大力实施粮食单产提升行动,通过引进“两增一调”和绿色防控等高产栽培技术,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把科学知识用于生产实践中,把先进的农艺措施写在耕地上,全力保障全市粮食产量和粮食面积双稳定。

  2022年,清镇市水稻“两增一调”推广面积20000亩,预计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代胜强 郭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