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 (周燕玲)贵阳市30日启动“爽爽贵阳心体验 知行合一端午情”文旅周活动,期间发布了“山地英雄汇”教育品牌暨“两心”英雄谱系成果。

  “山地英雄汇”研学品牌由贵阳市教育局打造,汇聚贵州山川地貌及历史文化,萃取“山地”与“英雄”两大核心特征,充分运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研究》等重大课题的成果,结合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以共产党人心学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从山地、红色、民族、三线建设、当代伟大工程这五个具有贵州独特气质的维度进行了系统地、科学地学术研究和逻辑梳理,依据历史标准、政策标准、社会标准,勾勒出英雄精神与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提炼出具有鲜明贵阳特色和“两心”内涵的英雄谱系。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介绍说,以“两心”英雄谱系为核心要素,统领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整合和改造现有的研学基地,将谱系中的英雄精神和英雄故事有机贯穿到每一条研学线路,落实到每一个基地,并在五个维度上各选一个最具特色的点,串联成条精品的线路和课程,以山地旅游的生理体验和英雄品格的心灵体验为特色,声情并茂地讲述山地故事、心学故事、长征故事、三线故事、大国重器故事,诠释中华文明仁德善治的天下情怀。

  项目以智慧平台为基础,逐步完善伴游机器人,对研学进行全过程管理,形成一个“1+N”的品牌结构,即在“山地英雄汇”品牌之下,发展一套英雄谱系、一个读本、一条首选线路、一批课程与实践基地、一个智慧平台,使贵阳的研学活动具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具有排他性的特质。

  研学实践中,将沿着英雄的足迹,引导学生阅历山川锦绣,悟彻事在躬行,粹炼青少年爱党爱国、知行合一、崇尚英雄的正确价值观,激发学生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精神风貌。

  “山地英雄汇”研学品牌将以新国发二号文为引领,以贵阳为基础,逐步发展到贵州全省,将该项目讲述成一个贵州故事,形成价值认同,并通过不断丰富精神内涵,使贵州从生态文明先进性向文化先进性和思想先进性迈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