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南明区内无数企业收到了来自留抵退税的“税惠红包”,享受到了留抵退税带来的税费“红利”。

  据了解,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里的“重头戏”。自政策实施以来,南明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紧盯政策落地时间节点,从政策宣传辅导、申报流程办理、优惠落地生效等各环节入手,全面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机制,让留抵退税退得准、退得快,退到企业心坎上。

  留抵退税“及时雨” 助力企业“向未来”

  留抵退税“红包到账”及时为企业补充了资金库,缓解了现金流压力,成了大小企业纾困解难、对冲疫情影响的“强心剂”“定心丸”。

  “南明区税务机关第一时间把国家减税退税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我们企业获得大规模留抵退税这笔资金后,迅速用于商品采购、保障企业扩大再生产和员工工资福利等。”合力超市集团副总申民明说,新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就像“及时雨”,让企业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暖,也让我们更有信心练好内功,度过当前疫情形势下经济下行困境,迎接未来疫情消除以后的经济复苏、市场繁荣。

  此外,为让纳税企业获得更好的退税体验,南明区税务局还采取“清单式”量化管理方式,打通政策执行落地各项环节,加快退税资金到账。

  政策推送“精细快” 确保企业“知会享”

  为确保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南明区税务局以“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精准、细致、快速将政策推送到企业。线上,以“空中课堂”方式开展直播,详细讲解退税政策,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实行政策靶向定位,将留抵退税政策以动漫视频、宣传海报、思维导图等形式“点对点”向企业“四员”精准推送;线下,通过召开企业培训会、中介机构座谈会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解答纳税人疑问,确保退税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

  “我们组织全区可享受政策的企业对退税政策知识等内容进行培训,确保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了解相关政策、得到实惠。”南明区税务局减税退税办公室主任肖朝晖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纳税人提出申请后,我们都依规进行快速、高效办理,保证退税到位,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减税退税的红利。

  协调联动有机制 退税办理更高效

  为确保退税业务准确、高效办理,南明区税务局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强化内部工作联动的同时,积极做好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银行的沟通协调,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流转速度。

  “针对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区税务局创新“限时集中审批”工作思路,形成“流水线”工作模式,环扣环疏通审批难点,点对点畅通退税渠道。”南明区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王培介绍道,区税务局还与人民银行建立了专人对接、快速响应、协同配合的政策落实机制,在纳税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后,办税服务厅、收入核算、国库之间数据信息零障碍传输,加快了受理审核速度,缩短了办理审批时间,确保退税款项及时到账,切实为退税政策落实提速增效。

  今后,南明区税务部门将继续用心用情办好留抵退税,落实落细税费支持优惠,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助力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南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