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7日电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近日,贵阳市花溪区十字街改造项目迎来盛大开街。花溪公园畔,三大广场、五大街区、九条主题小巷旧貌换新颜,摇身一变成为新旧碰撞的“网红”打卡聚集地;标志性的裸眼3D大屏、色彩斑斓的文创彩绘、墙绘更是让人耳目一新,随手一拍都是文艺大片。阳光映照下,一幢幢建筑物、一条条小巷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前世今生,唤醒了老贵阳人心底里有关花溪和十字街的独属记忆。

  图为“焕然一新”的花溪十字街。

  花溪十字街由贵州建工集团溪南公司承建,华丽变身的背后,是溪南公司十字街项目部全体人员近一年的昼夜坚守与奉献。“五一”期间,当人们在午后的暖阳下漫步在十里花街,感受这里的花繁景秀、烟火人间,可能不会想到,一个月前这里还是激昂的战场。从一线作业人员,到普通管理人员,再到项目督战组领导,他们千方百计破解难题,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夜,换来了十字街“焕然一新”。

  图为花溪区十字街改造前后对比图。

  据了解,溪南公司在承接十字街片区新型城镇化暨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任务后,考虑到项目工期紧张、意义重大,是涉及到周边近3千户住户的民生工程,花溪区“三改”的亮点工程,溪南公司领导立即部署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集中资源优先放在十字街改造项目,项目承建初期就迅速形成了市政工程通宵作业、工人两班倒排班、其他工种平均加班4小时以上的生动局面。同时项目部高度注重加强与住建、城管、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管理层、技术骨干全部上一线、进战位,常态化落实“一日一检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去年下半年开始,十字街项目部更是实行指挥长长期坐班督战调度,全体作业人员二十四小时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和现场文明施工,尽最大努力争取花溪十字街能够赶在2022年五一期间开街成功。

  图为花溪区十字街项目团队合照。

  回忆起近一年来的昼夜兼程,项目部指挥长覃勤百感交集。从去年7月份以来已经不记得他有多少个夜晚没有回家。他说:“这是我经历的最具挑战、最紧张、最科学的一次施工组织,每天都要从早上不到7点开始忙到半夜,现场最多时60台设备上千人队伍同时拉开作业面,既要保工期,还要保安全,更要将施工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周全,可以说困难重重,然而,我们做到了!”项目部全体人员在他的带领下,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一丝不苟地组织调度现场施工,记录着场地上的一切动态。

  图为项目部指挥长覃勤在工作现场。

  项目部安全总监朱文刚说道。“由于项目的复杂性、重要性,我的身体和精神时刻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深感责任大压力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对待每个细节都要严谨而专注。有时在现场实在太累了,随便靠在周围就睡着了,稍微休息一下就又继续工作了。其实不仅是我,项目部的所有人都非常辛苦,但眼看着十字街每天的变化,想到能够尽我们所能为老百姓做些事,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为项目部安全总监朱文刚在工作现场。

  一名来自四川长期在贵阳务工的一线工人同样深有感触,他感叹道:“我老家是四川的,因为疫情、赶工期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了,一同来的工友大家都是24小时轮班坚守岗位。平时工作很辛苦,但好在任务都攻下来了,确实很有成就感。”

  图为项目一线作业人员。

  一座城,一条街,一群人。十字街新生的背后,是无数个建筑工人昼夜奋战的身影。他们冲锋在一线,白天迎朝霞而行,夜晚与星辰作伴,为城市的建设发展默默坚守与奉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