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郭红)“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防范电信诈骗‘三不一多’口诀,一定要记住啊……”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1月17日是2022年全国春运首日。当日上午,在贵阳北站候车大厅,贵阳铁路公安处设立了专门的宣传展台,民警们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旅客广泛宣传普及出行途中的防骗防盗及反网络诈骗知识,提高旅客安全防范和知法守法意识。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为营造浓厚春运氛围,当日贵阳铁路公安处在全省各大车站,组织开展了“平安站车路 铁警护你行”“五个一”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安全常识宣传、一次安检现场演示、一次便民承诺公布、一次“虎”年新春送福、一次岗位便民服务,在热烈温馨的氛围中将安全知识和平安祝福送到旅客身边,切实让旅客体验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和谐氛围。

  在安顺西车站,准备回江苏老家过年的王女士一家接过民警现场书写的“虎”字和春联,开心地说:“带着这么好的祝福回家,今年全家人都一定能福顺美满,虎虎生风!”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据悉,为营造良好的春运治安环境,贵阳铁路公安处从2021年底,就深入开展了打击旅财“盗抢骗”专项行动和站车惯性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旅客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自2022年元旦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85起187人,其中行政拘留26人,罚款137人,警告24人;查获危险物品2.3万余件,其中管制刀具9把、油漆化工品25.98千克、易燃易爆液(气)体359.34升、烟花鞭炮440响、玩具仿真枪1把,处罚6起6人,有效净化了铁路站车线治安环境,杜绝了恶性抢劫、抢夺案件及火灾等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贵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贵阳铁路公安处所属各车站派出所严格按照属地防疫政策,密切配合车站及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旅客测温验码、涉疫人员应急处置等工作,对不服从管理,妨碍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人员,严格依法予以处罚。1月12日,六盘水车站派出所即依法对使用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出站的1名违法人员,予以了行政拘留处罚。

  春运期间,贵铁警方将进一步落实路地公安联勤联动机制,强化站车线治安管控,严打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同时,广大铁路民警将立足岗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全力确保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出行环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