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石小杰)12月30日,记者从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贵阳“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方案,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重点工作内容,贵阳市将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列表示,自贵阳市委作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决策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便致力于推进公共文化场馆资源免费开放,提升改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建设社区图书共享系统等,引导文化和旅游服务下沉基层,培育和提升基层群众文艺团体,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着力做好硬件、软件双重保障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和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目前,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直接管理的文物景区和纪念馆已全部免费开放。

  目前,贵阳市已建有2个24小时城市书房和6个24小时自助借阅机。2017年8月“社区图书共享系统”正式启用,持续四年来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在贵阳市的公共图书馆、城市综合体、社区、公园等方便市民使用的地方,设置了159台智能书柜,实现查询、图书取阅、电子书下载、虚拟社区互动等功能。

  贵阳市图书馆馆长郭春表示,“贵阳市建设的‘社区图书馆共享系统’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实现了查询、图书取阅、电子书下载、虚拟社区互动等功能,使得图书馆服务和读者之间日益贴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共图书馆服务‘最后一公里’痛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2年,贵阳市文旅局将结合“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在贵阳市拟增设40台智能书柜,进一步方便市民借阅、分享图书。另外,力争到2023年补齐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短板,全面完成14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66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活动丰富、群众满意的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