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贵安正全力加快推动公共场馆资源向社会开放,逐步建成城市“15分钟体育生活圈”。截至目前,贵阳贵安按计划开放了两批公共场馆953个,后续还有两批公共场馆对外开放。

  记者28日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表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公共场馆资源开放是让民众普遍受益、长久受益的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官方强调要高标准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细化量化实施标准,加快政府、学校、社区等内部文化体育设施向民众开放,做好资源整合,提高公共资源综合利用率,让民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全力加快推动贵阳贵安公共场馆资源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发挥公共资源作用,加强公共场馆资源共建共享共商共用。

  贵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贵阳贵安公共场馆资源开放实施方案》,明确了贵阳贵安公共场馆资源开放“应开尽开,能开则开”等五大基本原则,制定了《贵阳贵安公共场馆资源开放正面清单》,要求正面清单内的六大类、共计27种不同类型的公共场馆应开尽开,全面向社会开放。

  官方力争通过推进公共场馆资源标准化开放等方面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在2022年3月前,按照4个批次开放时间,逐步实现贵阳贵安各级政府机关、学校、事业单位建设、运营的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公共场馆全部免费或低费开放,城市“15分钟体育生活圈”基本建成,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评价科学的公共场馆资源开放制度基本建立。

  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已开放公共场馆953个,包括教育类场馆568个、体育类场馆13个、文化类场馆24个、公园类场馆341个、机关及事业单位类场馆3个、其他类场馆4个。贵阳贵安将按照2022年1月以及2022年3月两个时间节点陆续发布第三批和第四批贵阳贵安公共场馆资源开放名录。

  针对民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贵阳贵安重点推进了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等工作,贵阳全市共建成110个全民健身路径(含三人制篮球场)、50个多功能球场、15个智能健身驿站以及50公里的健身步道。2022年,贵阳贵安还将统筹建设民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160余处,支持鼓励各地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盘活城市空闲地,合理利用公园绿地等“金角银边”区域,建设便民利民的健身休闲设施等。

  同时,贵阳贵安民众还可以线上或者线下预约的方式进入学校体育场地进行锻炼,入校时需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扫“两码”等相关工作,无异常者则可入校锻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