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5日电 25日,清镇市召开“强省会”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清镇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该市推动“强省会”行动的有关情况,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清镇市是贵阳贵安的西大门和桥头堡,属黔中核心经济区,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厚实的产业基础,特别是过去五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9.7%,连续五年荣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先后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县(市、区)等荣誉称号。

  在产业发展上,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与生态循环铝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同构建成为清镇市实体经济的两大支柱。

  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清镇具有生态、区位、投资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清镇“三水”萦城、“三湖”托市,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城市前列,素有“高原明珠•滨湖新城”之美誉,“四个贵州”享誉省内外,红色、茶马、屯军、民俗等文化交相辉映,是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产品是“人流汇集”的靓丽名片;清镇一头连贵阳、一头接贵安,是贵州省最重要的两个行政区域的核心节点,高速公路过境里程位居贵阳市第一,物流园区连续四年获评国家优秀物流园区,显著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网络是“物流通达”的坚实基础;清镇拥有各类市场主体5万余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2家,首个中高端家居建材市场星艺佳、首个中高端大型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首个高端大型城市综合体奥特莱斯、首个大型智能仓配普洛斯物流港等相继开业,是全国优质投资环境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厚实的产业基础、优质的投资环境是“商流交融”的活力源泉;清镇常住人口超60万人,2025年将达75万人,坐拥80平方公里、14万职教师生的贵州(清镇)职教城,与花溪大学城共同形成支撑贵州教育发展的“两翼”,年均向各地输送各类工匠人才3万余人,富足的人力资源、独特的人才优势是“新城建设”的重要支撑。

  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清镇具有难逢的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强省会”,为清镇奋力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政策优势。未来五年,清镇市将牢牢抓住机遇,紧紧围绕“强产业”“强城镇”“强生态”“强民生”“强人才”,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做强城市经济硬实力;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品貌品质品位和综合承载力;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通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旅游产业化提质升级,充分带动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价值流涌入清镇,全力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稳步向千亿级迈进。

  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清镇具有系统的谋划。清镇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加快“一百两千三区”建设。今年10月刚刚召开的清镇市第七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锚定了目标、制定了蓝图、明确了路径。具体而言,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就是按照“123+N”发展思路,依托清镇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文商旅一体化发展路径,将商业网点深植于全市景区,将文旅元素植入商贸业项目,打造成独具特色的“4A级街区景点”,实现“一步一景、移步易景”,与山水园林的城市形象气质交相呼应,推动形成产业集群,逐步构建产业生态圈。

  “123+N”中,“一核”,即以杉杉奥特莱斯、四季贵州、吾悦广场为核心,打造清镇“中高端消费核心区”。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建成运营。“两带”,即围绕百马线—金清线和贵黄公路沿线,高标准、高规格规划布局百金产业带、贵黄产业带两条商贸业聚集带。目前,“两带”正在建设。“三圈”,即在城区范围内,以老马河为中心,结合职教城资源优势,打造“老马河文旅商圈”;以中环国际为中心,打造覆盖老城区居民消费为重点的“中环老城大众消费商圈”;以公路港和铁路港为中心,打造以电商物流、大型专业市场为重点的“巢凤国际物流商圈”,形成3个功能明晰、错位发展的城区商圈。目前,“中环老城大众消费商圈”“巢凤国际物流商圈”基本形成,“老马河文旅商圈”正在打造。“N”,即多点联动,通过“一核、两带、三圈”的打造,辐射和带动西部乡镇商贸业多点发力、百花齐放。

  到2022年,在吾悦广场、杉杉奥特莱斯、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清欧教育综合体、茶马古镇等项目建成投运的基础上,黔门茶肆大观园(一期)、红星美凯龙、恐龙小镇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将建成投运,“123+N”的商贸业发展格局初具雏形,吸引消费能力逐步增强。预计到2025年,“一核”区域与“百金产业带”实现融合发展,引流聚集更加明显;贵黄高速沿线的业态重塑、老城区商贸业的迭代升级基本完成,“中环老城大众消费商圈”与“贵黄产业带”深入融合发展,承接贵阳市老城区消费溢出效果明显,“一核”区域商贸业营业收入达91亿元,“两带”区域商贸业营业收入分别突破50亿元,“老马河文旅商圈”达50亿元,“中环老城大众消费商圈”达43亿元,“巢凤国际物流商圈”达297亿元,全市总量突破580亿元。预计到2030年,全市总量稳步增长至1000亿元,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打造成型。

  下一步,清镇市将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奋力打造千亿级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加快建设“强省会”实践创新区,全力以赴助推“强省会”行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