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12月16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十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贵阳高新区发布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贵阳高新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各种渠道征集各方诉求172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领办实事项目62个,聚力推动区级层面办实事清单项目25个。截至12月10日,所有实事项目全面办结,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了动力。

  贵阳高新区坚持以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作为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0余篇。坚持把联系企业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部署实施“‘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企业减负担、我为项目提速度”4个专项行动,建立“民情畅通、研判调度、责任清单、重点包案、长效转化”5项机制。坚持把锤炼党性和推动发展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发挥“两个作用”,做到“十个带头”,联系服务62家重点企业和49个重大项目,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7家,“两个覆盖”持续加强,组织24家机关和国企党组织联系指导140余家非公企业,形成“支部共建、活动共享”党建服务发展联盟。

  贯彻新发展理念,群众收入增加就业稳定。通过注入“金融活水”,累计帮助重点企业获得贷款支持约10亿元,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约8.9亿元;推进“双创通”平台建设,新增创业孵化企业61家,打造5G应用示范场景6个,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8家,占全市申报总数的26.48%;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占全省上榜企业16.67%、全市上榜企业40%;培育科创板上市制造业2家,实现了贵州省科创板上市企业“零”突破。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和目标进度保持全市前列。其中,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重大项目投资增长24%、建安投资增长26%、工业投资增长20%,软服业收入增长17%。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高新区积极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依托建设“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改革平台,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区35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一网通办、零跑腿”事项338项,占比为95.21%,全程网办事项330项,占比为92.96%。通过实行“一优化两提速”和全程代办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审批改革,截至目前,行业通办窗口办理“全省通办”事项50万件,综合窗口办理“全省通办”事项52件,办理“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事项10件,容缺受理事项5件。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最大限度激发区域发展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做好民生服务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2个,在职党员为群众服务874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285件。在疫情防控方面,由23个机关、国企党组织书记担任疫情防控网格长,400余名机关、国企党员做到“十个带头”,协调白云区、观山湖区设置临时疫苗接种点,累计为2000多家企业职工接种7万余人次。在教育配套方面,协调解决99名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入学,推动甲秀小学高新分校建设和大数据人才小镇、科技人才小镇、恒悦学府、艳山红棚户区配建幼儿园、小学项目,协调解决配建学校方案审查、学籍、师资及移交工作,全力保障园区适龄儿童、青少年教育诉求。在促进就业方面,举办“才聚高新”线上线下专场引聘活动4次,组织园区企业参加白云区、纳雍县及各大高校专场招聘会1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约2万个,短时间内帮助比亚迪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解决人才和产线技术工人2000余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