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9日电 (记者 张伟)12月9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九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贵阳市国资委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国企特点,从国资委党委、企业集团党委两个层面聚焦发力,真抓实干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市国资系统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301条,涉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成绩清单”,截至目前,已办结283条,办结率94.25%。

  贵阳市国资委深入一线倾听企业心声,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如:在得知市旅文集团贵州京剧院、贵阳中旅公司经营困难后,国资委党委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各提供100万资金进行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树立发展信心;协调解决市公交集团资产证券化(ABS)兑付及回售资金缺口15亿元,及时化解了企业债务风险。

  贯彻发展新理念,贵阳市国资委实施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大资本向城市轨道、公共交通、旅游、农业等行业领域集中,实施轨道交通3号线、轨道交通S1线、太金线、观潭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天河潭旅游度假区生态康养旅游建设同时,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国有企业两年内给予每个试点村庄不低于200万资金支持。

  贵阳市国资委还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贵阳银行通过信贷支持助力贵州航宇科技公司和贵州振华新材料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截至目前,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119.01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50.89亿元,当年累投57.54亿元;市农投集团全力推进10万吨粮食(中转)仓容项目建设,形成贵阳市现代化、智能化粮食仓储设施。

  聚焦乡村振兴方面,贵阳市农投集团在威宁、紫云、望谟等地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的帮扶项目86个,全产业覆盖37个县(市、区);贵阳产控集团为猫洞村提供100万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盘活产业项目,协调农业银行为村内养殖大户新增贷款60余万元惠农贷款,全力推动猫洞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贵阳市大数据集团以大数据技术为引领,为清镇市卫城镇金旗村金旗猕猴桃打造全链式助农服务平台,2021年出售“金旗猕踪”猕猴桃11500余斤,助农增收8.83万元;贵阳农商行采取“生物活体资产抵押+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监管”的担保方式,帮助肉牛养殖户“抵押难、担保难、效率低”等难题。目前已在黄平县、德江县、开阳县、凤岗县等地完成授信123户,授信金额10.07亿元,助推当地肉牛产业的发展。市旅文集团京剧院党支部通过开展“戏聚星期五”戏曲大家唱公益活动,践行文艺初心使命,送戏进校园、进乡村,兴文艺,感党恩。

  聚焦“一圈两场三改”,贵阳市国资委选派16名年轻干部到六城区挂职开展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贵阳市公交集团积极推进“绿色公交”建设,共购置267台新能源客车,已全部投入使用;贵阳市城发集团快速推进花溪区香椿路改造工程建设,解决了长达20年之久,困扰附近6万余名居民的道路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脏等“老大难”问题;贵阳市投控集团金丰物业公司投入近200余万元先后在金华园、金谷苑等小区建立10余个便民生鲜柜、便利店,同时清理施工建筑垃圾50余吨,并在4个月内加装完成7台电梯,解决小区老年人“上楼难”问题;贵阳市工商投集团贵州达众磨料磨具公司解决职工和周边群众烦心事,将进厂2公里长的“水泥路”变成柏油路,烦心路变成了利民路;贵阳市公交集团联合贵阳市交管局在全市各个交通拥堵点实地勘察,调整部分易堵路段的公交站点候车模式,探索“公交 +N”的定制公交模式;贵阳市交通集团智慧停车公司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建成花果园立交桥南北广场停车场等项目,新增公共停车位2万个;贵阳市轨道集团优化1、2号线基础设施,采取“多点首发”方式,减少乘客出行成本及候车时间。

  聚焦基层民生需求,贵阳水务集团为中小微企业用水报装提供“零费用、零材料、零跑腿”服务,帮助企业用户减负分忧;贵阳市卫健投集团把优质医疗资源带到基层一线,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义诊活动8次,覆盖人群2万余人,组织医疗专家赴王岗村开展坐诊5期;贵阳市城投集团投入1500多万元资金解决了清溪社区安置房缺少电梯备用电源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为3000多名员工及家属办实事解难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