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刘玉 熊璐 金方椿)随着对未成年人犯罪原因的深度挖掘,监护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家庭教育缺失和不当的问题逐步呈现,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为督促监护人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管理、教育职责,有效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再次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近日,南明区检察院发出督促履行监护令,采取“刚柔并济”的综合措施,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职,提升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水平。

  发出督促履行监护令,细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具体要求。该院向7名未成年人家长“量身定制”督促履行监护令,以宣告的形式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训诫、教育,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检察官告诫监护人,未成年人犯罪不仅仅有未成年人自身因素,更有家庭等因素,要求监护人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关心与呵护,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提高沟通与交流技巧,引导孩子走出困境,回归人生正途。

  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参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发出督促履行监护令的同时,该院还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共计21人参观该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展示未成年人犯罪的严重后果和危害,警示教育涉罪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提醒未成年人家长依法承担并履行监护人职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丰富的案例视频和场景教育给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留下深刻印象。

  携手群团组织启动亲职教育,筑牢家庭保护、社会保护与司法保护多重防线。为唤醒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监护、教育理念,南明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区团委组织在场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亲职教育活动。该院未检检察官对在场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释法说理,说明不履行监护职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南明区妇联邀请了吕静艳老师就情绪认知、亲情关系处理、家庭教育等知识给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做了团体辅导。团区委在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和帮助。

  据悉,这是南明区检察院今年开展的第二批“督促监护+亲职教育”活动,以检察刚性联动社会力量,助推家庭教育的进步,努力构建未成年人不愿犯罪、不想犯罪的大格局。未成年人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南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政策理念,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