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美丽乌当,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上天入地的立体化交通网络,生态宜居的环境,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更趋科学的城市规划体系,处处都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一个城乡一体、产城互动、景城融合、治理精细、特色鲜明的“美丽乌当·活力新城”跃然而出。

  产城融合、城乡均衡发展是夯实区域经济的基础。在争当“四新”排头兵、勇做“强省会”先锋队的新征程中,乌当区将以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总支撑,走好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新路,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树立“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城乡互动”发展理念,推动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人口和城市发展相互协调,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化新城,打造高质量的城镇经济,奋力实现城镇大提升

  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初冬时节,穿行在乌当城区的大街小巷,四通八达的道路宽阔平坦,时尚舒适的住宅小区鳞次栉比,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宛如舒展开来的美丽画卷,展示着城市之美,让人沉浸在幸福之中。

  如何走好新型城镇化道路?先从产业发展中寻找答案。乌当区抢抓“强省会”战略行动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推进产业快速发展,工业产业日益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87家,以健兴、新天等为代表的医药制造业,中国振华(集团)、中航力源液压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惠诚、五福坊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迅猛发展。

  以城兴产,以产促城。建成保利公园等城市综合体,东风片区、火车东站片区等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形成“一核两翼多组团”城市布局,常住人口增至33.6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至79.86%……在这片产业发展的热土上,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产业集聚,朝气蓬勃,绘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好城市画卷。

  如今的乌当,正挥笔泼墨,以前所未有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描绘着 “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的新蓝图,书写着城市的飞速发展,见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绿色溢满城乡、幸福簇拥百姓。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上,乌当区将优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交通、产业等专项规划,统筹现代城市与产业发展空间,构建“一轴、双核、多组团”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一轴”,即依托轨道交通3号线,打造乌当城市综合发展轴;“双核”,即形成以新添城区为中心,联动东风片区、火车东站片区,打造与贵州乌当经济开发区、洛湾云锦工业园、火石坡工业园融合发展的“城市主核”,形成以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为重点,联动水田、下坝等城镇组团,打造产城融合健康生态新城“城市辅核”;“多组团”,即以主题鲜明、功能完善、产业兴旺为定位,打造新堡体旅小镇、百宜五彩小镇、新场食养小镇等新型特色小镇组团。

  与此同时,乌当区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及配套制度改革,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加快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转移,确保落户居民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推动人口、产业与城市等要素多元融合、协调发展。

  夯实城乡协同发展新基础

  崭新平整的沥青路面、干净整齐的人行道地砖、规划有序的停车位、精致美观的绿化……走进乌当区新光路,曾经杂乱无章的街道,如今焕然一新,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与温度,让人倍感舒心。

  “家门口的这些小街小巷现在越来越漂亮了,走在这里很舒心,住在这里很幸福……”如今,新光路、公馆路、蓬山路等一条条背街小巷换新颜,这些乌当的“里子”经过精细化打磨,展现出蓬勃的朝气,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今年以来,乌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构建了从上到下的治理新机制,形成了全区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突出“民生优先”理念,将其真正做成群众拥护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

  “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关键的发展机遇。乌当区以推进“一圈两场三改”为契机,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中心,谋划推进一系列城市建设领域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加速城市有机更新,带动城区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蓝图已绘就,躬行在当下。放眼未来,乌当区将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中心,统筹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加速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打造特色步行街、商贸综合体、网红小店,培育做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带动城镇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六网会战”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三环五横五纵”骨架路网结构,加快东新路、东三路、二十六大道等市政道路建设,推进农村道路、贵阳精品旅游环线(乌当段)、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乌当段)等道路建设,形成“对外大贯通、对内大循环”的城乡互联互通交通路网格局。

  推进新型城镇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关键。乌当区将加快谷溪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网连通工程、水生态文明河道治理、城市雨污分流治理等项目建设,统筹城市地上地下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城市数治水平,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供电、水利、能源、通信、物流、环保、防灾等公共服务一体化。

  释放区域开放发展新优势

  今年3月20日,乌当区与中南控股集团签订《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500亿元,合作共建百亿级“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

  对于乌当来说,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的落地建设,必将释放区域开放发展的新优势,成为乌当区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的有力抓手,对于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走好“富民强区”新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必将在乌当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整个园区计划投资500亿元,将用10年时间,由中南控股集团引入内外部优势品牌和产业资源,打造以中医药产业为中心,融合康养文旅、商贸会展、智能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园。”乌当区投促局主要负责人说。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与活力所在。今年以来,乌当区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并聚焦中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同时,做好招商“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推动产业大招商取得新突破。

  实现新的蓝图、新的举措,需要凝心聚力抓落实。乌当区将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发挥乌当作为贵阳东部产业新区唯一建制区优势,主动融入对接国家和省、市战略规划,构建“南融、北拓、西接、东连”开放发展格局,全面融入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增进与全国、全省及周边区域良性互动、融合开放。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机遇,建立开放新机制,深化对外新合作,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同时,借助数博会、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推介“美丽乌当·活力新城”发展新优势。围绕“四化”特别是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以“两图两库两池”建设为抓手,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招引更多头部企业、优强企业,嫁接引入更多中高端资源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贵人服务”乌当品牌,建立“招—安—服”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提供“店小二”“保姆式”“伴侣式”服务,构建政商“一家亲”的优质营商环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