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记者 石小杰)“我们把相似案件进行集中审理,打造出‘快、新、精、准’的专业化绿色金融审判通道。”观山湖区绿色金融法院法官张勇告诉记者,“法庭自成立以来,截至10月19日,累计收案15059件,结案13499件。”

  生态美、百姓富,贵州省是中国首批绿色金融先行试验区之一。近年来,多彩贵州在守护发展底线司法保护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实践。坐落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金融城,吸聚400余家金融机构,成为贵州省金融中心。2017年7月,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在贵州金融城挂牌成立绿色金融法庭,“三审合一”审理金融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目前,绿色金融法庭已经探索包含搭建电子送达、庭前会议、要素式裁判、审判辅助事务外包的“四位一体”绿色金融审判模式。2021年,法庭平均审理周期36.28天,当庭裁判率98.81%,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07%。

  “法庭成立至今,一直以‘绿色、专业、致公、卓越’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和促进观山湖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秩序建设。”张勇表示,通过绿色金融法庭,金融行业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办结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满意度也不断增高。

  为探索绿色金融生态司法规律、维护绿色金融安全提供司法保障。2021年1月,观山湖区绿色金融法庭成立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法庭三审合一、审执贯通金融专业化司法保障服务体系成型。

  通过主动与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建立绿色金融风险联合预警引导机制,法庭还召开多方金融纠纷化解联席推进会,对审判实务发现的金融产品缺陷、经营管理漏洞以及法律风险点及时沟通交流并预警,筑牢风险防范堤坝。

  2021年3月,观山湖区绿色金融法庭被贵州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6月,获评贵阳贵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十佳政法集体”称号。

  观山湖区绿色金融法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构建完善绿色金融审判体系,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审判在规范绿色金融秩序、保障绿色金融安全、促进绿色金融良性循环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培育良好的绿色金融法治环境,提升辖区营商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