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张伟)由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承办的“红色星火点亮黔贵大地”全省高校师生红色讲解员大赛决赛于11月25日在贵阳举行。来自贵州各地的28位高校师生深情解说,勾出了黔贵大地红色轮廓,绘出了黔贵大地红色历史。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旨在依托贵州红色资源富集的地缘优势,创新方式讲解叙述党的百年历史,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在我省高校建成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红色历史讲解队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使全省广大师生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主要围绕发生在贵州大地上的红色历史、伟大斗争的生动事迹、先进人物一心向党的英雄事迹进行讲解。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由全省76所高校在本校自行组织评比,通过初赛每个学校遴选出2名优秀参赛选手(学生组、教师组各1名)参加复赛,根据复赛成绩,共有28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高职院校学生组8人、高职院校教师组8人,本科院校学生组6人,本科院校教师组6人。

  决赛现场,28名参赛选手们通过图片、视频连同表演等方式,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红军山、女红军纪念馆、王若飞故居、周逸群、林青、冷少农……通过选手们的讲述,一段段发生在贵州大地上的记录百年征程的历史生动再现,让现场观众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洗礼。

  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红色精神宣传相互交流的平台,比赛评委贵州省息烽集中营纪念馆馆长李晓丽表示,“今天参赛的师生都展现出了专业的红色讲解员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精彩表现也为我们未来的讲解工作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方向。所以说本次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在高校评选出优秀的红色讲解员,也是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开拓视野的机会。”

  “一个个红色历史故事的讲述,一份份红色档案中的珍贵记忆的挖掘,将‘四史’教育创新融入到此次讲解比赛中来。”在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看来,这正是贵州青年大学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4个组别共评出金奖4名、银奖4名、铜奖6名、指导教师奖7名、优秀奖14名、最佳组织奖4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