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3日电(刘海云)近年来,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党组织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以审判质效的提高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宗旨,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司法为民”前沿阵地,为切实解决群众立案难、诉累重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严格落实市直关于深化新时代“先锋党建”强基固本利治推动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法院机关党建实际,建立我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党内谈心谈话等机关党建工作八项制度,印发《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将日常党建工作转化为考核评估指标,与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配套,精准量化考核促党建质量提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院党总支每月发布组织生活内容参考,开展党建督查、党内统计、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等,督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地落实。在党总支指导下,各基层党组织完成支委改选、增补选,不断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机关党总支与贵州省第二强制戒毒所党支部开展共创共建活动,探索创新“开放式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抓好党建工作,大力推进政治建院,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党建工作渗透于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

  在党支部和党员中强化先锋意识,充分挖掘支部先进党员。深入开展“我是党员”主题讲坛,通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将“讲坛”活动与“主题党日”、“双十佳” 诚信服务竞赛、以模范机关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一次宣誓、一枚“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一张贺卡、一份关怀、一段感言,该院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唤起很多党员努力让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的激情。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约星期三”“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联系村(居)开展走访、宣讲、普法、以案释法,持续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集中优势资源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清镇法院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需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为群众定纷止争、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部门,紧密地联系着人民群众,用初心净化思想、锤炼作风、检验担当。

  党建+执法办案 形成示范引领

  审判执行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清镇法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围绕审判质效提升,打造“党徽映天平”党建品牌,积极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推进清镇市“三感”社区建设,切实提升辖区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司法服务 践行初心使命

  扎根司法基层,离群众最近,足迹踏遍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用行动捍卫群众合法权益,把百姓心结矛盾一一化解。立足人民法庭这片沃土默默耕耘,心怀信念,笃志前行。我院基层人民法庭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提升基层司法水平,紧跟科技浪潮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倾情展现法庭法官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赤诚情怀。

  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着力在便民、利民上用力,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作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开展巡回审判,用真心,用脚力,让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清镇大地高高飘扬。

  党建+队伍建设 彰显司法担当

  为确保组织覆盖无盲区、无遗漏,清镇法院坚持将“支部建在庭上”的原则,以部门为单位建立支部,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并选优配强支委会成员,将全院所有庭室和党员纳入各支部,确保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党员都置于组织的管理之中。

  下一步,清镇法院将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强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不断提升法院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忠实履行职责,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特色化、多元化党建品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