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为期三天的2021“黔系列”品牌采风行活动中,采风团一行20余人继续前往贵州大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贵州苗干妈食品有限公司以及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黔食”“黔织”“黔艺”等特色企业,助力“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全面延伸,助力探索贵州经济发展、品牌培育和乡村振兴。

  少数民族文创产品出山

  古时女子出嫁之前藏于深闺,自己的闺房也是绣房,将美好寓意的图案绣在各种材质的布面上,也促成了刺绣高手辈出,诸多刺绣精品成为今天重要的文化遗产。

  隐匿在安顺市西秀区屯堡古镇上的一家创意小店——屯小堡的铺,也正是基于刺绣传统,设计售卖一系列关于屯堡文化的文创产品,土布手拿包、土布围巾、土布服饰、土布玩偶、屯堡嬢嬢创意置物架等。

  土布,又称粗布、家织布,多采用全棉织造而成,是布依族一种手工织布工艺,是由一把把老梭穿织而成的良品。线粗纹深但质地柔软,制成素服而着,持久耐穿。

  “‘屯小堡的铺’其实仅仅是我们向外展示传统手工织布刺绣的一个窗口。”贵州大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景珺介绍,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实则是一个以安顺文化为“基石”的文化媒体公司,希望将安顺大山少数民族文化通过人文交流、商品流通、创意展示等方式传播出去。

  该企业在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创办的独立工作室,以布依族传统手工织布与刺绣为一体,将传承民族技艺放在首位,聘请老手艺人传授传统手织布及刺绣技艺、印染技艺等。

  “现在‘国潮’深受年轻人喜爱,我们在有效传承并保护的同时,也希望能将民族文化技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人对古老的传统文化刮目相看。”据景珺介绍,公司设计的特色文创产品,以安顺屯堡文化为IP元素,目前系列产品近50余件,包括金属书签、链条书签、冰箱贴、鼠标垫、纸巾盒等。

  “我们希望这些文创产品不仅仅是商品,更是可以‘带走的文化’,遍及全国甚至全世界,因为这是最直接体现我们独特文化的标签。”

  传承蜡染之魂造福万千村民

  “蜡染是我们祖祖辈辈创造并流传至今的工艺,是不能丢的,保护和传承这些民族文化,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也需要文化载体来存储记忆,更需要社会上的有识之士来共同出谋划策。把传统技艺保留下来,让它发展得更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黄克刚语重心长地说道。

  黄克刚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蜡染工艺上,自14岁开始接触蜡染工艺后,就与蜡染制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蜡染见证了黄克刚从一个翩翩少年到两鬓花白的国家级技能大师的历程。

  成立于2000年的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下属还设有“蛮荒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克刚艺术馆”等,是一家集贵州多民族特色工艺美术开发、研制、设计、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外向型企业。

  “其实安顺蜡、扎染产品是在贵州民族民间传统蜡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蜡染生产工艺,其除了在设计上保留了贵州传统的少数民族多元素纹样外,在工艺制作流程上充分发挥了手工艺术品的基本特色,特别是强调了贵州草木染的自然效果,夸大极具个性化的艺术创作风格,张扬返璞归真的时尚元素,使产品在同类品种中更具优势,在销售竞争中更具冲击力。”黄克刚说道。

  据了解,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下属设有蜡染厂,厂址四周有18个村寨、村民上万人,大部分村民平日农闲时免费接受由蜡染厂技术员全面的蜡、扎、染,绘图,设计等基础技术培训。从而形成了几十个村寨的家庭蜡染生产作坊,农民平时在家务农,一旦有订货合同,则由蜡染厂各项目技术负责人承包生产合同,组织各村赛家庭作坊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外加工人员最多时可达上千人,产值上千万元。

  技术创新带动产业结构改善

  在惊叹于两家“黔织”特色企业,或古朴典雅、或瑰丽绚烂的民族技艺后,采风团一行又马不停蹄深入走访了一家现代蛋制品和粮食加工生产企业——贵州苗干妈食品有限公司。

  据企业创始人龙开成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自2015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所开发生产的山药鸡蛋干、韭黄挂面、山药挂面系列等主导产品,带动了安顺禽蛋养殖业的发展,促进了安顺韭黄、山药产业结构的改善,增加了农民工的收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双赢。

  目前,“苗干妈”拥有鸡蛋干生产线以及挂面的生产线及研发室,现有员工106人,其中四分之一是脱贫帮扶对象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2020年营业收入5656万元。今年到1月至9月,公司实现产值9600余万元。

  数年栉风沐雨创业,企业能够取得品牌建设的胜利,关键在于有技术支撑。目前,公司形成了自己的技术队伍,同时,还与贵州大学食品与酿造工程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是贵州大学产学研相结合基地。

  “当前,我们正面临转型升级,顶层设计已经完成,还将继续围绕‘黔味’实施品牌战略,助推‘黔货出山’,为安顺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龙开成斩钉截铁地说道。

  常年坚守还原农家土蜂蜜

  “养殖土蜂采蜜是祖辈传承的技艺,也是一种信仰。只有土蜂才能熟悉大山中精华所在,并将它们汇聚在一起,那香浓纯正的味道,就是大山馈赠的礼物。”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达忠说,他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位“养蜂人”。

  记者了解到,唐达忠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在普定开了一家养蜂厂,只不过当时没有形成规模,都是卖给附近的村民百姓,完全靠口耳相传。直到2006年,他才正式注册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蜂产品的研发生产。

  十多年的发展,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早已是一家集蜜蜂养殖、蜂原料贸易、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蜂业企业,也是贵州第一个蜂业集团性公司和贵州省唯一的蜂产品出口企业。

  记者在普定县的夜郎蜂业生产基地看到,夜郎蜂业按照国家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和国家农业部无公害绿色蜂产品的管理方法操作,厂区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包括蜂蜜浓缩系统、消毒系统、全自动灌装系统、远红外隧道式烘干灭菌系统等,现代化技术力量雄厚。

  值得注意的是,夜郎蜂业还采用香氛回收系统,这是一种独特有效的气-液接触装置,通过将蜂蜜浓缩过程中蒸发、挥发掉的芳香物质重新聚集、冷凝、储藏在理想的容器中,再重新添加回浓缩后的蜂蜜中,最大程度地保存了蜂蜜特有的芳香气味。

  甜蜜食材的获取是艰辛的,夜郎蜂业随着季节追逐花期,在全国建立了300多个养蜂基地,均设在生态环境优良、无污染的山区,花种多、花期长,纳百花之精华,更确保了蜂产品原料的品质和数量。

  目前,夜郎蜂业在全国各地有1000多个销售网点,西南各省市均有公司业务代表。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公司还与国内多家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销售,采取O2O营销模式开展服务。如今,夜郎蜂业的销售遍布国内,远销中国香港、罗马尼亚、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