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王继举)2021年11月12日,贵州省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贵州省人民政府李炳军省长在《关于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的报告》上批示“年底将至,根治欠薪又到了一个关键节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打好这场攻坚战”。贵州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打好打赢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攻坚战。

  一是聚焦重点难点,突出精准施策。针对房地产领域、校外培训机构、新就业形态三类重点易发高发风险领域行业,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存在拖欠工程款问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强化部门联动,实行一案一策。在教培行业领域,加强跨地区执法协作,主动提前介入,会同教育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欠薪问题。在新就业形态领域,督促平台及关联企业不得克扣拖欠工资。针对基层难以解决、久拖不决的复杂疑难案件,实行提级办理。针对重大欠薪案件,实施领导包案制度,挂牌督办。针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一律“零容忍”,落实一案双查,既要清偿欠薪,还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是聚焦压实责任,突出细化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发力,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包保责任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管理指导、监督检查;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本行业欠薪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督办欠薪案件;项目建设主管部门要监督建设资金筹措落实,督促建设单位按月将人工费用进行分账拨付,督办本系统欠薪问题;发展改革、财政、国资等单位要强化政府和国企投资工程项目监管,从源头上消除政府性欠薪隐患;公安机关加大接收和侦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保持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等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是聚焦预警防范,突出智慧监管。扎实推进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运用,推进“项目全入库、人员全覆盖、工资支付全监管”目标实现,紧盯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核心制度,构建完善平台预警指标体系,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闭环监控,及时监控和预警工资支付隐患并做好防范工作,推动制度全落实,构建全省劳动保障智慧监管体系。截至目前,贵州省工程造价400万元以上在建工程项目已完成实名制管理软硬件设施配备,实现制度落实情况在线监管,平台设置的实名制管理各项制度平均落实率已接近80%。

  四是聚焦舆情风险,突出闭环处置。畅通维权渠道,建立完善“线上”投诉平台与“线下”投诉窗口信息共享机制,“敞开大门”收集举报投诉问题,及时掌握欠薪风险线索舆情。“线上”“线下”举报投诉,专人处理接待,建立台账,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五有三快速”。投诉接访做到“五有”:来人有接待、电话有记录、投诉有登记、案件有查处、处理有回复。案件办理做到“三快速”:快速立案,快速处置、快速反馈。对疑难、复杂案件案情,组织集中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妥善处理。持续完善联动快处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监测,闭环处置舆情线索,及时有效化解欠薪突出问题,防范化解欠薪风险,促进欠薪信访量下降。

  五是聚焦跟踪问效,突出执法督导。对前期各地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复核,并督促整改到位。对进入司法途径化解的欠薪问题继续跟踪问效,确保支付到位。加强对所辖领域的督促指导,密切跟进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地区,采取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适时组织力量,采取明察暗访、实地督办、电话抽查等方式,加强督查调度,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专项执法督导,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纳入对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考核范畴。

  六是聚焦氛围营造,突出宣传引导。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贵州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五个一批”宣传活动(开展一批政策宣讲、组织一批学习培训、印制一批宣传资料、制作一批案例视频、推出一批典型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政策知识。加强以查代宣,提高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意识。对欠薪报道及负面新闻及时核实处置,主动回应媒体关切,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