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0日电  11月19日贵阳市“垃圾分类 巾帼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爱心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阳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主办,贵安新区妇工委、各区(市、县)妇联协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修瑶,市妇联副主席罗朝红,市妇联兼职副主席、贵安新区妇工委主任黄红梅,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总工程师王萍以及贵安新区妇工委、各区(市、县)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及社区家庭代表参与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贵阳市妇联副主席王晓英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巾帼志愿者代表宣读了由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阳市妇联、贵阳市总工会、共青团贵阳市委联合发出的《贵阳市“垃圾分类我先行”倡议书》,主协办单位领导向贵安新区妇工委、各区(市、县)妇联巾帼志愿队授旗并赠送志愿服装以及宣传资料。

  李修瑶副局长讲话并宣布贵阳市“垃圾分类 巾帼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她代表主办单位向给予活动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及巾帼志愿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的妇女的优势,持续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以巾帼志愿服务共创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希望广大巾帼志愿者以社区、居民小区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以巾帼力量汇聚垃圾分类新时尚,为垃圾分类贡献“她”力量;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先行者”“监督者”,以实际行动为贵阳市“强省会”行动作出最大的贡献。

  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及巾帼志愿者纷纷在印有“贵阳市‘垃圾分类 巾帼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的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承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垃圾分类专家的讲解中拉开帷幕,专家向现场的社区居民讲解政府和企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上所做的努力、贵阳目前的垃圾情况和垃圾分类知识等,让居民了解“为什么分类”和“如何分类”,让群众更加了解垃圾分类工作意义。

  活动现场,分别设置了垃圾分类回收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区、垃圾分类互动实践区、手工达人展示区四个活动区,巾帼志愿者通过摆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图解,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设置垃圾分类流程展示道具、开展模拟垃圾分类游戏等方式,详细地向居民群众普及生活垃圾的具体分类知识,并呼吁大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同时,大家还积极分享和展示生活中的低碳小制作、小发明,展现群众自发利用闲置、废旧物资,自己手工diy制作的物品,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感、互动感,增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趣味性。

  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向群众宣传了党史知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男女平等、婚育新风、垃圾分类、禁毒防艾、两癌防治等知识,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全民科学素质、“爱为她”女性健康知识等各类宣传资料及环保布袋、纸巾、水杯、数据线、雨伞等8000余份。

  日前,贵阳市妇联制定下发了《贵阳市妇联开展“垃圾分类 巾帼先行”志愿服务活动通知》,要求贵安、各区(市、县)各级妇联组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队,指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创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及实践活动。下一步,贵阳市妇联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 巾帼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中的创新做法、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日常生活点滴中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生活方式,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植广大妇女和家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