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1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在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指挥和多省市警方的通力配合下,贵阳警方日前破获贵州省首起涉毒“减肥药”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8人,涉案金额高达1294万元,缴获含中国管制成分的“减肥药”223958粒(净重77公斤),摧毁一个涉及中国多省市的贩卖含管制物质“减肥药”的网络团伙。

  记者19日从贵阳警方获悉上述消息。

图为贵阳警方查获的部分涉毒“减肥药”。 警方供图

图为贵阳警方查获的部分涉毒“减肥药”。 警方供图

  2021年8月,贵阳公安禁毒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一名女子在网上销售减肥药,该“减肥药”中可能含有管制物质,食用后减肥效果明显,但会出现精神恍惚、过度兴奋等反应。

图为贵阳警方查获的部分涉毒“减肥药”。 警方供图

图为贵阳警方查获的部分涉毒“减肥药”。 警方供图

  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该情况后,立即安排专门力量开展初步调查工作,对市场上出现的减肥药,重点针对无相关药品许可,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的“减肥药”进行收集,并将收集的数个样本送至贵阳市公安局毒品检验中心进行检测。

  警方通过检验后发现,样本中含有“咖啡因”“芬特明”“麻黄碱”“西布曲明”这些具有较强成瘾性、易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的管制类物质。

  含有管制类物质的情况明确后,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指挥,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牵头,抽调警力联合组成打击涉毒“减肥药”专案组。专案组通过强化案情梳理和案件侦办,制定严密的侦查方案,深挖打击涉含管制物质“减肥药”违法犯罪网络团伙,开展深挖扩线和专案打击,全链条打击涉毒团伙网络。

  经深度研判,专案组发现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分布广、层级复杂,主要嫌疑人分布在省外的广东深圳、山东潍坊、河南郑州,省内的安顺、遵义等地,并掌握涉案团伙的全部网络结构。

  9月初,专案组按照侦查方案,将专案首位涉案嫌疑人罗某抓捕归案,收缴涉毒“减肥药”19包共22.88克,并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图为贵阳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查获的部分涉毒“减肥药”。警方供图

图为贵阳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查获的部分涉毒“减肥药”。警方供图

 

  9月中旬,专案组先后抓获嫌疑人沈某、陈某,缴获“减肥药”9包共10.37克。次日,在安顺禁毒部门的配合下,抓获涉嫌贩卖涉毒“减肥药”的嫌疑人吴某,在其家中当场缴获涉毒“减肥药”13箱(净重68公斤)。

  在前期缜密侦查和情报研判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专案组分成两个侦查组,一组前往广东深圳对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唐某开展收网工作;另一组前往山东潍坊对“减肥药”邮寄始发地涉案嫌疑人开展抓捕工作。

  10月中旬,广东侦查组在深圳禁毒部门的配合下将罗某的上线案件主要嫌疑人唐某抓获,收缴涉毒“减肥药”共12.62克。同时,山东组在山东潍坊警方的配合下分别抓获涉案人员于某、徐某、孙某,当场缴获减肥药2箱(共计1714.14克)。

  在相关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随即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陆续抓获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18名,并查扣部分涉案“减肥药”。

  贵州省首起非法贩卖含国家管制物质“减肥药”案件的成功告破,是贵阳市公安禁毒部门贯彻落实开展禁毒“寄递渠道百日攻坚行动”“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兴奋剂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和加大对涉含管制物质“减肥药”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治理的成果展现;是贯彻落实贵州全省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体系化打击和打击网络贩毒的工作展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