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市花溪区将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发扬“办实事”作风,以群众的“烦心事”作为切入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巡察质效的提升带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

  唱响监督“主旋律”

  政治巡察是巡察工作的“主旋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花溪区立足巡察监督职责,积极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以监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区委村(社区)党组织专项巡察第三专项巡察组到青岩镇大坝村巡察时,收到群众反映:因健康小镇项目启动,原村综合楼被征收,村两委一年多来没有办公场所,党支部也没有阵地。提升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对于健全党的活动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巡察组多措并举、严查细究,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推动青岩镇党委、政府协调花溪区国资公司,在搬迁小区设置大坝村办公阵地,且按照高标准打造党支部阵地,顺利通过区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验收。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推动被巡察单位积极联系相关科局协助指导,在安置小区安装健身器材,以解决具体问题作为“小切口”推动实现村庄管理持续向好这个“大变化”,以看得见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聚焦群众“烦心事”

  将政治巡察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深化拓展巡察工作“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任务,把群众的“烦心事”作为巡察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把推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烦心事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

  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花溪区市场监管局期间,了解到群众对我区“收费员对机动车路边停车乱报价、乱收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被巡察单位作专题通报反馈,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出击对收费路段开展现场执法调查,从严从重查处未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改变计费办法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针对将军路、民主路、花阁路等8个临时停车收费路段525个临时停车位进行检查巡查,要求责令整改1家,截至目前已无相关投诉。同时,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与经营主体建立健全监督联动机制、加强对停车收费经营方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方面的检查力度,解决机动车停放收费纠纷,改善停车收费消费环境,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助力解决群众出行“烦心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

  始终坚持“真实情况在一线掌握,群众问题在一线解决”,主动深入群众和基层“开门纳谏”,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期盼、听取意见建议,准确、全面掌握民情民意,实打实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我们这个小区就是没得物管,垃圾都堆成山了,又脏又臭”“我们小区也没得人守大门,什么人都进得来,好多家都遭偷了”……在实地走访调研期间,区委村(社区)党组织专项巡察第二专项巡察组在清华山庄了解到,该小区于2000年建成入驻使用,共有421户居民,涉及居民1058人。自2004年无物业公司入驻,整体环境长期处于脏、乱、差的状态,治安案件频发。巡察组立即将该情况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督促推动被巡察单位成立综合整治协调小组,在短短两个月内,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贵州恒瑞贴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小区居民。如今,清华山庄日常保洁有人负责、日常治安有人看管,综合面貌明显改观、公共秩序有了保障,居民纷纷叫好。“感谢区委巡察组,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小区引进了物业,现在地面干净了,楼道清爽了,院子里的车辆也能规范停放了,盗窃案也没有再发生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大家都非常满意!”家住清华山庄十多年、年逾八旬的王奶奶高兴地说道。

  5年来,花溪区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顺利完成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4029个,已推动解决问题3685个,全力答好共享发展“民生答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