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南明区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为重要抓手,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树立农民生态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持续好转,切实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作为南明区乡村振兴的主要阵地,永乐乡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治”工作,天蓝、水绿、山青、景美的美丽乡村容貌正在焕发,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蓄为“满格”。

  变脸一:居住变得更方便、生活更舒适

  外“穿”白墙,内“搭”瓷砖,配齐洗手盆、水冲式厕所……在永乐乡禁毒广场旁,一座崭新的农村公共厕所投入使用。

  干净整洁的厕所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关系着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在南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永乐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改一个用一个”的原则,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羊角村公厕改造和284户农村卫生厕所化改造,初步完成858个农村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其中284个户用卫生厕所已通过上级验收。自实施“厕所革命”以来,乡村的厕所已经慢慢从昔日的“脏乱差”向有“颜值”、有“气质”转变。

  让村民能够“有水喝”“喝好水”,也是提高村民幸福感的有利举措之一。

  据此,南明区委区政府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在推进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上铆足了劲,将永乐乡农村饮用水工程列为南明区2020年十件实事之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解决群众的安全用水问题。

  2020年12月底,管道铺设及4个高位水池建设全部完工,涉及村民1.2万人的农村饮用水工程完成,润泽民心的幸福水流进每家每户,实现了饮水全覆盖。目前,3985户水表及表箱改造也已完成。

  此外,永乐乡还不断加大对毁林开荒、乱占耕地、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今年,查处违章构建物80余户,组织拆违行动20余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50余处,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厕所卫生干净了,水质变好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宜居了,非常期待我们村未来有更多的风貌变化。”村民方秋明如是说道。

  这种蝶变,始于近三年来的南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五治”的同步推进,也让乡村的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变脸二:环境变得更干净、生活更环保

  来到永乐乡,路面干净整洁,行道两侧绿树成荫,在辖区主次干道旁、农贸市场内、文化广场上,“蓝、黑、绿、红”4色垃圾桶整齐排列,十分显眼。

  据了解,该乡正在通过“拆掉垃圾池,换上分类桶”的垃圾处置方式,对全乡垃圾进行分类减量。目前,由永乐乡自行购买的100套以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购买的125套分类垃圾桶已全部安装完成,分布在永乐乡各个角落。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如何分类成为了村民们家门口的“必选题”,这种方式也推动了南明区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向“2.0”版本逐步迈进。

  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永乐还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治理,建立起了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目前,该乡建设有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配置了农村垃圾收运车辆7辆,设置各类垃圾收集点(箱)185个,配备了村庄保洁员57名,主干道保洁员20名,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堆放、无人管理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全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

  从垃圾池到垃圾桶,从混用到分用,从垃圾转运到保洁员配备……一项项环境治理措施的有效落实,带来的不仅是农村外观之变,更有农民的内在之喜。“垃圾少了,路面干净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永乐村村民朱女士诉说着可喜变化。

  变脸三:风气变得更淳朴、生活更规矩

  针对农村酒席泛滥的歪风陋习,以及群众要求制止滥办酒席的强烈呼声,永乐乡以中央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为准则,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按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对农村操办酒席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节俭、幸福的社会新风尚。

  具体工作中,永乐乡按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联系村领导督促指导、乡有关部门按责监督、村支部书记亲自抓”的工作模式,成立永乐乡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宣传动员组,对全乡整治滥办酒席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引导群众规范操办酒席;成立永乐乡整治滥办酒席工作执行组,以派出所民警(协警)、综治办、城管办和涉及村全体干部为成员,负责对不听劝阻、不配合工作滥办酒席的行为进行处置;成立村级整治滥办酒席办公室,监督宣传本村整治工作,制定本村文明操办酒席管理细则,确保整治工作有据可依。同时,乡纪委将各村各部门整治滥办酒席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督导,加强对全乡干部职工滥办酒席的查处力度,对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较坏影响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用电、用气及其他事故的严格追责。

  自2020年10月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在乡域范围内全面实施执行以来,辖区内大操大办、滥办乱办的现象极大减少,婚嫁酒、丧事酒也严格按照申报程序进行登记上报。“过去村里隔三岔五就有人办酒席,现在除了婚嫁、丧事基本上很少有人办酒席了,大家的关系也并没有因此变得生疏。”村民们纷纷表示。

  一派文明新风、淳朴之风,正在永乐这片沃土形成。(余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