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2日电(龙海燕 石湘)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南明区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战略行动,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紧扣重点目标、重点产业,调整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完善招商机制,与时间赛跑,按下了招商引资“快进键”。

  2021年1-10月,南明区上报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01.23亿元,重点产业项目新增到位资金工业9.56亿元;开工率98.73%,投产率83.44%,;优强企业31家,工业企业项目4个,总部经济项目数11个,数字经济项目数17个。

  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背后,是南明区步履不停、奔跑招商的坚定步伐。

  闯新路:奔跑招商不停步

  2021年,南明区坚持高位推进,全局谋划,谋实谋细“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等重点工作,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招商格局,下好了招商引资“一盘棋”。

  党政领导带头冲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南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示范带头,率先“跑出去”,主动出击寻找商机、洽谈项目,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外出招商考察16次,对接优质企业69家,推动腾讯云(贵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南明区铁建城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项目、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到位资金14.44亿元。

  行业部门加速跟进。辖区成立工业产业、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健康医养、商贸物流、文体旅、城市更新、现代金融8个产业招商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分管领导领衔指挥,区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区有关部门为责任单位,明确专班职责和招商任务,形成了以“产业大招商办公室统筹调度,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推进,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群策群力开创了招商引资新局面。

  拓渠道:群策群力结硕果

  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来,南明区务实创新,多措并举,拓宽招商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让南明区“朋友圈”持续扩大。

  “四化”招商喜迎客商。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精准发力,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制造、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了中科分子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中铭生物贵州省雨生红球藻及虾青素创新产业示范基地、中智“赛码网”总部、华润(世界500强)高端商业综合体等项目落地扎根,为南明区经济发展强势赋能。

  平台招商借力发力。借助数博会、苏商入黔、浙商入黔、全省旅发大会等重大活动平台,收集投资信息,通过邀请考察、拜访企业、展会洽谈等方式开展招商工作,共签约项目15个,投资总额160.7亿元。截止目前,已开工项目10个,已投产项目3个。

  驻点招商主动出击。抽调选派精干力量分批次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地区驻点招商,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深度聚焦和对接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重点优强目标企业,制定驻点招商考核机制,加强调度管理,建立信息台账,保障驻点招商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1-10月,驻点招商工作队共计拜访目标企业133家、邀请赴黔考察企业27家、签订框架协议26份、签订正式合同14份,总投资约36.74亿元。

  “以商招商”精准高效。借力省、市驻外办、商协会等资源,拓宽项目信息渠道,开展以商招商,牵线推荐正大集团、泽力医药、迪信通、奇点控股、灵犀科技、优客工厂等项目到辖区招商考察,达成一批意向合作项目。

  提形象: 亲商安商育热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为保障项目“招得来”,企业“留得住”,南明区针对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通过持续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发挥招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功能,为符合产业导向的招商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今年重点为贵阳中新万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贵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小柴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提供公司注册、法人变更、股权质押及其他代办服务事项,全区1-10月申请代办事项508件,办结事项508件,办结率100%,优化项目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南明区持续强化政策落实,兑现服务承诺。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政府、“合同大排查、政策大兑现”等工作,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兑现情况台账,今年累计兑现TMT产业金融小镇项目、首杨集团总部项目、贵州新福投资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投资项目等产业扶持资金共1954万元。

  如今,天南海北的客商络绎不绝,形色各异的项目纷至沓来,南明大地处处涌动着开放、创业、兴业的热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