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五场主题新闻发布会11日举行。贵阳市农业农村局会上发布了2021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紧盯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等民生实事,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至9月,贵阳实现一产增加值152.67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市GDP比重为4.9%,支撑GDP增长0.4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第三,为近年来最好排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21元,同比增长11.3%,绝对数和增加值均是全省第一。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9篇,梳理为民办实事32件,为贵阳市贵安新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提供思路,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及农业现代化政策文件的出台理顺了体制机制。2021年以来,全市签约农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62个,签约金额及到位资金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未发生新的返贫致贫;夏秋冷凉蔬菜产业带,食用菌育种、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带,茶产业带等全面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全面推进;36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有序组织实施。

  贵阳市狠抓顶层设计,建立39名厅级领导定点联系村的工作机制;建强运行机构,将原市扶贫办调整为市乡村振兴局。同时,在全省首创组建贵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成立首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乡村振兴公益基金管理中心、农业农村系统融媒体中心;完善调度,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指挥部工作运行机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排名、一季一分析。

  贵阳还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载体。构建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林下经济等业态。全年粮食播面140.91万亩、产量43.57万吨。截至目前,蔬菜、食用菌、茶叶、水果、中药材产量分别完成267.67万吨、9.04万吨、1.62万吨、51.6万吨、5.46万吨;建成12.5万亩高标准农田,配套机耕道、沟渠、输排水管共计454.77公里。巩固提升30个以上样板坝区及53个省级农业园区,安排市应用技术研发资金608.27万元,支持“速生蔬菜高效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31个科技项目,2021年起连续三年每年预算1000万元支持贵州山地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建设;推进西南粮食城、乳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目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3家、合作社2355家,新增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来新增农产品商标2764件,建成贵州全省最大的公益性示范市场“贵阳农产品物流园”。

  贵阳通过做实农村改革、强化示范引领、探索乡贤试点、深化“三变”改革四大举措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内生动力。目前实施农村“三变”试点项目122个,完成投资7.8亿元,惠及6.6万人,实现“三变”改革行政村全覆盖。在2.5万亩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实行“六股分红”模式,上半年支付4374万元。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台账及加强实事项目督促检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序管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